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名单出炉 21人中70后唱主角8人来自中介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22:45:24

今晚,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了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名单。在这份21人组成的拟任人选名单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1人来自证监会,9人来自各地证监局,3人来自深交所,其余8人则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

50084514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晚,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名单终于发布。

今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按照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遴选方案,经筛选、面试、考察,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研究确定了本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并予以公示。

在这份21人组成的拟任人选名单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1人来自证监会,9人来自各地证监局,3人来自深交所,其余8人则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届发审委拟任名单中相对年轻的70后占比明显较高。

一位80后入围拟任人选

今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公告,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按照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遴选方案,经筛选、面试、考察,证监会发审委遴选委员会研究确定了本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并予以公示。

在这份21人组成的拟任人选名单中,有1人来自证监会,9人来自各地证监局,3人来自深交所,其余8人则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样的中介机构。

相比之下,在去年11月27日,证监会发布的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总人数多达53人,其中来自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共有28名,来自证券交易所的有7名,证监会派出机构的有18名。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比候选人名单和此次的拟任名单发现,候选人名单中唯一的一名80后得以最终入围。

这位80后为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周辉,他生于1980年,今年还不到40岁。而与周辉年龄相近的还有出生于1979年的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的马哲等。

另外,此前在候选人名单中年龄最大的安永华明高级会计师袁勇敏并未最终入选,最终入选的3名会计师均是70后。

据火山君梳理,在上述这份21人的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名单中,除了2位60后、1位80后外,其余的几乎都为70后。

人员呈现结构性精简

要说新一届发审委人员构成的变化,那么从第十八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的变化,就可以看出端倪。

从去年11月27日发布的候选人名单来看,候选人的从业背景范围明显缩小,全部候选人仅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证券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而以往曾入围候选人名单的券商、基金、保险资管、高校和资产评估机构人士均被排除在外。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超过60人的规模,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显得要精简了不少。

第十七届发审委中有不少来自国家部委、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券商、基金等机构的人士,而第十八届发审委则将上述机构的人士排除在外。相比之下,来自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人士则未被明显精简。

随着近年来监管的多管齐下,此前曾高企的IPO“堰塞湖”规模已大为收缩。此前申万曾预计,按照目前的进程,到2019年6月IPO排队企业或降至100家左右,而随着在审项目的持续减少,审核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即报即审”时代不远将至。

不过这也不意味着未来审核将放松。有分析认为,从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名单中看,来自监管机构的人员占比仍然较高,这或许意味着未来的IPO审核仍将保持较严的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发审委 律师 会计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