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润深国投信托因六条违规事项领460万罚单 并被没收150万违法所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8:07:20

1月18日,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披露一张信托业巨额罚单,处罚对象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罚单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因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等六条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罚款460万,并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478049145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8日,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披露一张信托业罚单,处罚对象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深国投信托”)。罚单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因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审查不符合要求、未正确填报政府融资平台业务报表、合格投资者穿透审核不符合要求、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信托劣后受益权、协助保险资金投资于通道类信托计划、违规代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六条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罚款460万,并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

此次行政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二十八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信托投资公司不得以办理委托、信托业务名义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办理委托、信托业务。信托投资公司违反前款规定的,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该信托投资公司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他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记大过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停止该项业务,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给予撤职直至开除的纪律处分;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或者其他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60万的罚单在信托业内算比较大额的罚单,业内罚单一般不超过百万,后续对信托公司来说,至少在评级、与保险合作方面会有影响。

对于上述处罚的缘由,上述人士表示,保险资金不能投单一的通道信托,需要投资集合信托,一般现在是再找一个小额包装成集合,实际是保险的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原保监会此前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

华润深国投信托,1982年8月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人民币110亿元,股东分别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间数据显示,2018年华润深国投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5.97亿元,信托收入13.04亿元,净利润21.96亿元,位居前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润信托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