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昌交运拟收购九凤谷100%股权 首次介入旅游景区资源开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7:44:14

1月17日晚间,宜昌交运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湖北三峡九凤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7日晚间,宜昌交运(002627,SZ)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湖北三峡九凤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凤谷)100%股权。由于九凤谷的控股股东为宜昌交运控股股东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交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收购将构成关联交易。

与此同时,宜昌交运还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募集相关配套资金。

尽管自2014年就开始涉足旅游服务业,但此次收购将是宜昌交运首度介入上游旅游景区资源的开发及运营。2018年上半年,宜昌交运旅游板块营业收入已占到公司整体营收的9.19%。而作为宜昌地方政府四大投融资平台之一的宜昌交旅集团,后续是否仍将向宜昌交运注入相关旅游资产,宜昌交运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将设置业绩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4月,在宜都市人民政府举行招商引资项目中,宜都三川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九凤谷曾用名,以下简称三川旅游)投资三峡九凤谷旅游风景区项目(二期),总投资额达1.1亿元。 

九凤谷景区主要以丑溪峡谷与天然瀑布资源为基地,在2018年1月获得国家4A级景区称号。

2017年4月开始,九凤谷开发建设高空峡谷玻璃桥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于2017年9月基本建成并开始接纳游客。

2017年6月15日,宜都市人民政府、宜昌交旅集团及三川旅游三方举行签约仪式,共同开发梁山、三峡九凤谷旅游综合项目。宜昌交旅集团拟控股三峡九凤谷旅游风景区,对现有景区进行提档升级。

按照公告,宜昌道行文旅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行文旅)和自然人裴道兵目前分别持有九凤谷51%和49%的股份,道行文旅为宜昌交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宜昌交运此次股权收购的价格尚待评估报告出来后才能确定,股份发行价格及数量也暂未披露。

而对于此次收购标的的盈利能力,宜昌交运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暂不方便进行披露。不过,此次交易将对收购标的2019年至2021年各年度进行业绩承诺。

首次介入旅游景区开发及运营

作为从事由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一环,宜昌交运在2014年左右开始进入旅游服务业。2015年,宜昌交运控股股东由宜昌市国资委变更为宜昌交旅集团,在随后制定的“十三五”企业发展规划中,旅游业务被作为宜昌交运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

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宜昌交运旅游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3.54%,占公司同期整体营收的9.19%。

值得一提的是,宜昌交运此前的旅游板块业务主要包括旅游客运业务、旅行社和旅游港口服务三块。也就是说,收购九凤谷,将使得宜昌交运首度介入旅游景区资源开发及运营。

“我们之前的确没有旅游景区方面的资源,未来是否会继续获取更多旅游景区资源,需要看这次收购能否筹划成功,以及根据未来的实际情况来看。”前述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

目前,宜昌交旅集团旗下还拥有西陵峡和三游洞等旅游景区资源。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在2018年12月调研宜昌交旅集团时曾要求,要依托上市平台,通过资本市场的市盈率放大,实现国有资本证券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而宜昌交运正是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

那么,未来是否还会将集体的相关旅游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呢?

“如果它的资源比较优质,不论是从大股东支持我们发展的角度,或者说从国有资产证券化的角度,都不排除有这种可能性。”前述董秘办人士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昌交运 九凤谷 关联交易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