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我国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是市场交换不来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3:32:34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主办方

1月18日,第三届长江产经论坛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新书发布会在沪举行。

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等著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一书,根据中国国情,借鉴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观点与建议。

刘志彪指出,由于全球经济竞争的排他性,我国产业发展需要的核心、关键技术和知识,是市场交换不来的,也是金钱买不到的。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求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在中国人的手中,重要的、关键的产业技术,必须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课题组研究了七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分配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开放体系以及经济体制。

课题组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蕴含着丰富的理论创新,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比如,以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为特征和指向的生态经济理论,是对工业化、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以攀升全球价值链和构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来均衡区域关系的空间经济理论,以及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为内容的开放性经济发展理论,是对以发展中国家为研究对象的国际经济学理论的重大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志彪 长江产经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