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 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8 13:30:34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778836721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道,总的来看,今年春运客运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群众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部分地区货运需求旺盛,人民群众对出行品质有更高期待,春运工作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在运力方面,连维良提到,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增长17.8%和17.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预计今年旅客运输量将会达到73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2%左右。“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各机场的保障容量。我们准备在上海浦东等10个大型机场延长国内航班的运行时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董志毅称。

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提到,除增加运力外,还要提升购票体验。采取改版12306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优化验证码策略、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实行客票价格春运不超过平时限价的灵活调整机制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采取措施方便港澳台旅客购票,继续开展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

针对今年春运来得早、客流叠加的特点,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表示,国家铁路局以高铁和客车为重点,围绕车票实名制、进站安检、乘降组织、危险货物运输、设备设施质量、非正常行车、新开通高铁安全、高铁沿线环境等内容,对重点时段、地区、站车开展检查,督促企业整治隐患,堵塞漏洞,维护铁路安全稳定。

另外,连维良提到要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治理道路拥堵,提前开展易拥堵路段治理,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加大ETC推广应用力度;另外,要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运 旅客发送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