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趋势!今年“反向春运”越来越热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央视网 2019-01-18 11:17:31

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以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以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

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坐火车回家,无奈抢不到火车票;乘飞机回家,恐怕得花去一个月的工资。两难之下,一些在大中型城市打拼的上班族打算过一个"反向春运"年,将父母从老家接到工作地过年。近两年,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

从经济角度来说,“反向春运”不失为一种理性的操作。众所周知,想要在春节期间成功买到返乡的火车票、机票,难度不是一般的大。这还不算,票价的昂贵也让人徒呼奈何。回家的成本,真有点沉重。而“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仅1.2折,且票源充足。比如,除夕前一周,哈尔滨飞北京机票低至1.3折,仅需180元,比高铁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深圳机票最低价190元,相当于打1.2折,比高铁票便宜629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情感角度来讲,“反向春运”无疑是一场爱的流动,是一场最美的“逆行”。春节就是团圆,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里就是年。老人来到城市子女家中,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听他们讲述独自打拼的点点滴滴,讲述一个人漂泊异地的辛酸和不易。辛苦了一年,思念了一年,终于可以一家人一起看春晚,一起吃年夜饭,其乐融融,岂不快哉。

最美“逆行”的背后还反映了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城乡二元结构的消除,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大城市能够居有定所,大城市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逐渐有了家的感觉。把父母接到城市,缓解了春节前集中离开大城市、春节后集中返回大城市的交通压力,还顺便激活了春节旅游市场,让家人把过年和旅游结合起来,一举多得。

回家,注定是漂泊者最深处的情怀,希望这场美丽的“逆行”成为过年回家焦虑氛围中的一股清流,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游子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家乡。

央视网 郑惠文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运 反向春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