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节前资金紧平衡 A股恐以震荡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3:09:0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偏弱震荡,上午表现相对均衡,保险、煤炭等周期股为股指提供了主要支撑力量,然而下午股指在软件、芯片等偏题材品种杀跌的带动下单边滑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2%至2559.64点,深证综指跌0.94%至1309.14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收挫0.82%、1.39%。

当前市场既炒作预期又炒作实打实的业绩,前者属于题材股范畴,后者属于白马股范畴。这两类股走势与炒作特征大不相同,前者靠强庄(如东方通信之类),后者靠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如贵州茅台之类)。市场炒作的预期目前主要是经济托底措施,但受益板块多半还无业绩支撑,市场只是主观憧憬。因此,这样的上涨通常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极难持久。

投资者在炒作业绩尚未落实的品种时,应注意分散投资,这与炒作主营业务较透明与平稳的公司是不同的。在蓝筹绩优这块,这自然炒的是实打实的业绩了。周三晚间格力电器公布的业绩预告不如多数人预期,故该股周四明显承压,并压制了其余绩优股。之前美的集团公布的业绩预告尚可,投资者信心稍复,现在又被格力打了下去。

按正常逻辑来看,某家大型企业的业绩或多或少能折射出宏观经济环境。当某家绩优企业业绩平平时,市场可能会对其他未公布业绩预告的绩优股产生担忧,这样买盘就会更犹豫。去年下半年茅台业绩增速放缓,当时就带动了一大批白酒股下跌,这差不多也是类似的道理。当然了,对一些防御类、弱周期类、偏公用事业类公司不可一概而论。只是这类公司只占一小部分,市场中更多的是竞争类公司,极易受到宏观经济影响。

如果题材及业绩一时均无法支撑股指连续反弹,那么唯有指望资金面推升行情了。然而,至少在春节前资金面大幅宽松的可能性很低。资金紧平衡的状况大概率会延续至节后,如果届时中美贸易协商能有中性或偏好消息放出,那么春节后行情走好的机会就相对较大。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应邀访美开展经贸磋商,国内外市场对此相对乐观。这种情况下如果流动性短缺,股指表面上的表现可能会平庸些,但投资者应明白外资并不受此限制,所以即使是周四这样的明显下跌,北上资金仍为净流入,甚至格力电器也是净流入。

后市方面,我怀疑节前A股走势可能延续横盘震荡格局,周四午后这样的跳水可能不具有连续性,因接下来央行多半还会在释资方面加码,最终流动性会慢慢跟上市场需求。投资者最需要关注的风险还是在个股层面,如果恰好买到业绩滑坡的公司,短线极易招致损失。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