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外部环境变化更考验企业内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3:04:23

  近日,广东省游戏产业年会在广州市召开。广东历来是中国游戏产业大省,在刚过去的2018年,广东省游戏产业营收规模就已占到全国的76.5%,广东的游戏厂商撑起了游戏市场“半边天”。

纵观整个省的游戏产业,扎根广州12年有余的多益网络是其中的巨头之一。在本次产业年会的2018游戏“金钻榜”发布仪式上,多益网络斩获“金钻奖”三项大奖:公司被评为“最具影响力企业”、《神武3》电脑版制作团队获“最佳游戏制作团队”、《永恒魔法》获得“最佳国产游戏”的称号。

多益网络副总裁王如洁表示,2018年多益网络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增长超过20%,业绩表现出色是多益网络重视研发和着力打造游戏精品的结果。

放眼2018年游戏行业,受诸如增速放缓、版号限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市场环境越趋严峻,而王如洁则认为“游戏厂商需要做的就是修炼好内功以应对”。

面对激烈的行业环境关键是修炼内功

回顾2018年,那是国内游戏行业风云变幻的一年。经过多年高速发展,游戏行业增速放缓明显。根据伽马数据《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仅增长5.3%,2017年,这一数字还是23%。

与此同时,版号政策也限制了游戏产业在2018年的发展步伐。对于游戏产业2019年的市场环境,王如洁认为,他对游戏市场的增长仍然乐观,游戏仍然会是增长不错的行业。不过,他也提到,当一个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比以往恶劣的时候,企业就应该更关注自身的发展。“越是残酷的环境,可能越是弯道超车的机会,我觉得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王如洁看来,外部环境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但大部分还是要取决于内在因素,“最终还是在于内功。”他表示,致力在研发实力和产品出新上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是应对外部环境的利器。

谈到外部环境,在过去一年,外界对游戏行业也有不少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吁。王如洁则强调,从实名验证到家长监护系统,多益内部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审查机制,在未成年人保护上严格执行。他同时认为,游戏厂商的未成年人防沉迷措施从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属于补救措施,游戏厂商更应该从源头出发,制造出健康的游戏内容。“我们应该更关注这些底层的东西,核心还是归到内容,内容产出更健康、更有利于身心才是核心。所谓的精品游戏还应该包括,如何把游戏内容做得更扎实,知识性和严谨性更好。”

根据王如洁的透露,2018年多益网络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30%的成绩。多益网络基于“自主运营+自主研发”的模式,使得公司付费用户的生命周期长达2年。多益网络一直强调,不做赚快钱的短线游戏,“长线”、“精品”仍然是多益网络未来长期坚持的核心战略。

“长线精品”的支撑:重视研发人才投入

据了解,在多益内部,除了研发人员占比高达80%外,多益还设立多益大学、多益研究院等机制系统地培养人才。

多益网络一直以“游戏奋斗者”自居。2006年徐波带领一群游戏爱好者在广州成立多益网络,此后至今,多益网络一直坚持“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发展道路不动摇。

在整个游戏行业中,多益网络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近年来,多益网络的研发人员占比一直维持在80%以上。此次,多益网络《神武3》电脑版制作团队获评“最佳游戏制作团队”称号就是多益网络人才培育系统的成效的体现。

据王如洁介绍,多益网络内部有一套成形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首先,多益网络早在三四年前就宣布设立多益大学。多益每年都会迎来大批的校招员工,而多益大学的存在就是为了缩短员工适应公司工作的时间,快速将大学学到的技术积累转化到实际工作当中。另一方面,通过多益大学,员工也可以快速了解和适应公司文化。

王如洁表示,多益大学的课程设置非常定制化,讲师有来自公司内部在某个板块做得非常出色的同事、也有从外面邀请来的高水平名校专家学者。公司内部的“老前辈”们将他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多年积累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方式,通过多益大学传授给新生一代;通过与外部专家学者的交流,则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的程度。王如洁表示,对于校招生而言,多益大学相当于是把他们可能需要两三年时间才能掌握到的知识技能浓缩到3-6个月时间去实现。目前多益大学的课程已经延伸扩展到200多门,这为多益网络培训新生代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支撑。

“这几年实践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王如洁说。除了多益大学,多益网络还成立多益研究院和多益大讲坛等内部项目,持续培育研发型、创新型人才。这些定制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培训为公司产品创新储备了内衍的力量。

研发投入的持续攀升也证明了多益网络对人才和研发的重视。此前多益网络的招股书显示,2015年多益网络的研发投入为1.96亿元,到了2017年,研发投入已经增长到3.15亿元。据悉,多益网络每年在研生产线达20多条,广州、成都和武汉三地都有建立研运中心。

此外,在采访中王如洁也谈到多益网络的赴港IPO进程,他表示,多益网络业绩稳健发展,但是资本市场环境动荡,多益在这个时候不会硬推IPO进度,而是选择在合适时期继续推进。 文/田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