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个支部一面旗 成都郫都区乡村振兴样本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3:03:39

乡村振兴,既是郫都区战旗村的名片,也是多年以来,战旗村产业、乡风发展的真实写照和最好诠释。在党建引领下,战旗村党总支部下设了四个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形式引导群众发展产业。

每经记者 梁宏亮    

在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村民心中,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是他们最为激动而难忘的一天。在战旗村,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在实现了温饱、实现了全面小康之后,我们还要继续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既是郫都区战旗村的名片,也是多年以来,战旗村产业、乡风发展的真实写照和最好诠释。在党建引领下,战旗村党总支部下设了四个党支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形式引导群众发展产业。

战旗村是郫都区乡村振兴事业的典型缩影。事实上,党建引领下的郫都区乡村振兴工作,“旗帜”不只有“战旗”这一面。以石羊村、青杠树村、广福村、安龙村和东林村为例,这五个村虽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村情民情也千差万别,但是通过党建引领,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带领下,各村都走出了别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一个支部一面旗帜,成为成都市郫都区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

聚力:众筹资金建湿地公园 村支书带领全村脱贫

▲生态环境优美的郫都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17年,郫都区石羊村成功脱贫。一年后,站在村里新建的水上大舞台前,郫都区石羊村党支部书记高绪清伸出了四个手指头、眼里闪着光:“我一岁半就没了父亲,母亲拉扯我们姊妹四个长大。”他顿了顿,又说:“那时候要论穷,全村没人穷得过我。”

2013年,在外打拼数十年、已经成为高级工程师的高绪清带着几十年企业管理经验回乡,接过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我都能过上好日子,大家没有理由富不起来。”

在石羊村,有部分农户已经举家搬进城市或常年在外打工,留下土地和房屋闲置很久、任其破败。这种现象在全国十分普遍。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曾表示:“如果能把闲置农房利用好,既可以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够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

“盘活资源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是出路,要充分发挥林盘院落等沉睡资源的价值,变资源为资产。”郫都区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直言:“许多村支部书记深切感受到,乡村振兴最根本的就是土地问题。”

高绪清也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他计划,把村里闲置、浪费的土地和房屋资源盘活起来,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特色,发展文旅产业,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就这样,一座“金海棠湿地公园”的蓝图浮现在了他的脑海里。

问题是,对于一个贫困村来说,建设湿地公园是项庞大的工程。钱从哪来?地从哪来?劳动力从哪来?

高绪清提出一个大胆的解决方案:建湿地公园所需的钱、地、劳动力,都由本村自行“众筹”。他首先做党员和产业大户的工作,再由党员和产业大户分头带动村民“有钱的可以出钱,没钱的也以用土地、房屋、苗木、租金等入股”。

就这样,石羊村党员带头、村民们齐心众筹钱、人和地,以灵活入股方式,自发筹集约400万元资金,并把村内闲置、低效的土地和房屋资源整合起来,金海棠湿地公园顺利建成。2018年,石羊村的乡村旅游项目逐渐成熟,旺季时公园内游客络绎不绝。

不管是整合闲置低效的资源,还是带领村民众筹资金谋发展,背后体现出来的是民心的团结和基层党组织在石羊村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一个贫困村能够众筹这么多钱,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我们发挥党员和产业大户的带头作用,让老百姓真正能得到实惠。这样才能形成合力办大事。”高绪清说。

搭台:村支部寻觅发展新机

▲党建引领下,成都郫都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郫都区供图)

一直以来,大多数村民对农村产业发展的认知还不够全面。普遍存在于乡村的“乡村产业就是农业”思想,制约着农村产业效能的提升。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李友民曾撰文指出,能否解决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是衡量村党支部旗帜引领作用强弱的标准之一。

郫都区青杠树村党支部书记韩忠明白,作为旗帜和标杆,党支部要担负起引领村民转变思想、找到新发展方向的责任。为此,党员干部们曾进行过多轮“头脑风暴”,探讨如何打造川西田园风光村,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来带动全村持续增收。

多次思想的“碰撞”之后,举办“油菜花节”的点子最终被确定了下来。

为了鼓励农户积极参与“油菜花节”,并从中找到商机,青杠树村党支部专门组织村民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坝坝会”。不过,韩忠和党员干部们并没有在“坝坝会”上要求村民们在即将到来的“油菜花节”中做什么,而是鼓励大家自己去看、自己去想,体会活动中村里究竟缺少哪些配套设施和服务,结合自己的能力,从中找到“生意”。

就这样,青杠树村第一届油菜花节如期举行,首届即有四五千人涌入村里。大量人流的涌入,青杠树在吃、住、行等方面的配套短板瞬间暴露出来。“配套设施不足的暴露,是好事,这些都是未来我们村民能够去完善的商机。”据韩忠回忆,起初,只有十几家农户在油菜花节期间提供配套服务。慢慢地,农户们看到先干的家庭赚到了钱,于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就自然加入进来。

通过党支部给村民搭平台,青杠树村民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智慧,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致富的道路。在党支部“润物细无声”式的引领带动下,家家户户在全村发展的主线中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2016年,青杠树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并成功创建了国家AAAA级景区。长期以来,在成都近郊乡村旅游的热点榜单中,青杠树的热度不减。目前,90%的青杠树劳动力已经实现了本村内部消化。村里五十多岁的大姐们,不再为出去打工没人要而担心,因为在村子里,有很多服务岗位空缺等着她们。未来,青杠树村的目标是,从“最美乡村”走向田园综合体。

领航:党建引领产业升级布局

▲郫都区供图

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董艳玲指出,单凭一家一户、各自为战的小农户生产,是无法同大市场对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而实现生活富裕的,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之路,才会产生市场力量和规模效益。

如何发挥规模效益和市场力量,是实现农村产业升级绕不开的命题。这项命题考验着基层党组织科学统筹布局的能力。

以韭黄种植闻名的郫都区广福村,希望把韭黄种植“做到极致”。为此,广福村专门成立了韭菜产业发展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了产业上,实现党支部统筹布局与产业链运行的无缝对接。

“我们把种植技术好的党员以及合作社中的‘土专家’组织到一起,成立韭菜种植帮扶队,一对一辅导农户标准化生产,实现共同富裕”村党支部书记汪生富如是介绍,建在产业链上的党支部,首先解决的是标准化生产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党支部又在全村韭黄产业链上引进了精深加工项目,实现了“农产品的商品化”。汪生富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今年,仅韭黄深加工项目一个产业链上的新环节,就能够实现每亩增收2000元。

当然,提升乡村产业能级还有另一种思路,那就是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在《改造传统农业》一书中所指出的:引进新的生产要素和人力资本投资来改造传统农业。郫都区安龙村党支部的想法正是如此。

作为远近闻名的盆景之乡,花卉苗木栽培和盆景是安龙村的主导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小微盆景发源地之一”。不过近些年,花卉苗木和盆景市场价格波动较大,这对安龙村民收入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党支部书记梁继松开始思考,如何为村里的产业发展注入新能量。

偶然的机会,梁继松结识了具有丰富文旅运营经验、致力发展田园民宿产业的廖明人。安龙有别具特色的大田景观和生态环境禀赋,以及花卉苗木、小微盆景等“创意农业”本底,正与廖明人文旅项目的需求十分契合。

于是,安龙党支部在梁继松的带领下,把廖明人和他的文旅项目“挖”到安龙村。在安龙村最适宜发展田园文旅景观之处,建起了“安泷民宿”。在这个文旅综合体验项目中,民宿客栈、水榭餐厅、盆景观赏园等被融合成为一体。据廖明人介绍,夏天,湖畔草坪上坐满了前来感受大田风光和安龙盆景的游客,安龙也随之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表率:党员带头改善乡风文明

▲郫都区供图

产业致富是村民的物质需要,乡风文明则是农户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郫都区战旗村曾强调,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的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

“乡村振兴既要发展产业、壮大经济,更要激活文化提振精神,两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中央党校教授徐平在郫都区调研乡村振兴与乡村文化时谈到,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是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因此乡村振兴需要文化先行。

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过程中,更是“农户看党员,党员看干部”。

2019年元旦假期,成都迎来久违的雪。雪后的郫都区东林村,一大早就格外热闹。这里,正在举行“巧媳妇、清洁之家”评选和农民趣味运动会。村民们一起拔河、唱歌、跳舞。虽然天气寒冷,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这种全村互动的热烈场面,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模芹刚到东林时形成鲜明对比。“我到村里的第一次党员大会,128个党员到场不到50%,而且都是以老年群体为主,年轻党员很少。”她回忆道。

在那时,她意识到,党建工作要首先“唤醒”党员。党员在群众间,言行举止每时每刻都在起着表率作用。于是,杨模芹打算,通过改变党员的行为习惯来影响其他村民。

涵养乡村文明新风,东林村东林苑小区的党员和干部被召集了起来。党支部将小区里的不文明行为以图片方式呈现给党员干部。这些不文明现象深深触动了参会党员干部。散会后,党员干部主动以身作则,杜绝不文明行为,为群众树立榜样。小区内的不文明现象少了很多。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是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去年的二月,成都市郫都区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学院(筹)首期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郫都区的24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受训。期间,杨东升又再次引用这句话,来勉励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们。

如今,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农民夜校”等党性教育阵地已在郫都区落地、萌芽。这些基地将为全国培养一大批懂农业、会管理、善治理和农业产业化的乡村振兴人才。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将会看到更多具有“郫都印记”的身影,出现在大江南北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文/梁宏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