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做内容愁云惨淡,卖娃娃富得流油 这个理论上能盈利的行业为啥总是挣不了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1:53:09

回忆刚进入这个行业时的场景,微博动漫COO孙斌笑着说:“资本充裕时,漫画平台疯狂扩张,签下很多部作品,整个行业就跟撒钱似的,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每经记者 温梦华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当大圣在山崩地裂中绝地反击,决战混沌,火一样的战袍燃起时,戏里戏外一片欢呼。如今,距离《大圣归来》9.5亿刷新国漫电影票房纪录的那一高光时刻,转眼已过去3年。

3年里,我们看到过资本的涌入,大平台对动漫行业的关注,目睹了A站的“一地鸡毛”,B站的美股上市,腾讯在动漫上的大手笔,以及快看漫画的数亿融资。资本的钱烧了一沓又一沓,新旧玩家在这个“用爱发电”的行业里搅动风云,期望成为下一个“大圣”。

在资本冷静的当下,本就“烧钱盈利难”的动漫行业,尤其是漫画,注定不太好过。平台被曝欠薪、找不到盈利方式、上下游盈利天壤之别……这些并未阻止新玩家入局,2018年,B站收购网易漫画并推出了自己的漫画APP,微博动漫也在重新发力漫画。

迈入2019年,微博动漫一口气公布了未来一系列动作。不过,面对当下行业困境和激烈的竞争,微博动漫如何脱颖而出?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微博动漫COO孙斌。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用户:所有漫画APP用户总数不如一个第二梯队的视频APP用户多

当下的动漫行业,用“黎明前的黑暗”形容或许更为贴切。

2017年,我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达到了1518.1亿元,同比增长15.2%,到2018年预计涨至1765.6亿元。在未来广阔前景到来之前,“如何坚持活到明天”是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漫画作为动漫行业更加细分垂直的一部分,情况同样不尽如人意。

“漫画行业目前受众没法拓展更多了,漫画行业整个APP的用户数加起来还不如一个处于第二梯队的视频APP用户多,首先受众就没有达到一个比较广泛的程度,你创作出来给谁看。”孙斌表示。

2018年,微博动漫在半年间实现了从零到600万月活用户的快速成长,但其实微博动漫在微博上有过亿受众。孙斌认为,中间肯定有什么东西断掉了。“我们要把和用户的纽带重新建立起来,这个纽带最关键的就是内容本身,即用户最关心的情节和形象。”

数量仅仅是一个方面。在年底的一众数据报告中,泛二次元用户的数据呈直线上涨,但3.5亿人中又有多少愿意为看漫画而付费呢?除了核心漫画消费者,对其他吃惯了“免费午餐”的用户而言,真要花钱去看漫画,仍旧会有所犹豫。用户少,付费更少,这对行业来说是极大的困境。

在孙斌对微博动漫的规划中,付费是个长期的计划。“付费这种东西,它的未知是浮动的。如果大家版权意识越来越强,就越来越愿意为版权付费,付费是很重要的一块。”

一方面漫画的小众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这个行业依旧吸引来了腾讯动漫、快看漫画、B站等一众强劲竞争对手。

此前,快看漫画就公布了2019年要做3部动画,腾讯动漫称未来要做40多部动漫,B站更是一口气买了27部动画片。这种情况下,微博动漫要真正脱颖而出,的确要下一番功夫。

孙斌将目光瞄准了“原创能力”。在他看来,很多平台将重点聚焦在尝试动态漫画上,“我觉得可能偏离了行业初衷,故事还没做好的情况下,这样做跑的有点远了”。

面对竞争,孙斌看得很开,他表示:“大公司有大公司的玩法,小公司有小公司的机会。小公司的机会就是把故事做到极致,从而实现用户留存的最终目的。”

盈利:做内容有人亏70亿,卖娃娃有人月赚8000万

据介绍,漫画行业的盈利主要来自用户付费、广告费用、IP开发授权及衍生品。

“其实商业模式大家都差不多,无非就是靠付费、衍生品去赚钱。关键看发展模式什么有区别。”孙斌强调道。

聊起当下的盈利现状,孙斌像是有了倾诉出口:“说起这个,我就感觉大家都是一片愁云惨淡,一个比一个穷,因为始终找不到漫画乃至动漫好的盈利方式。前几天参加了一个行业会,有家公司说自己亏了70多亿。”

事实上,漫画行业盈利难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有的。资本大把“烧钱”时,这个问题也许会被热闹的泡沫所掩盖,但在资本逐渐冷静之后,问题变得更加凸显。

2018年下半年,有一些漫画平台被曝出欠薪,有些漫画、动画公司也开始出现裁员的情况。这个行业的现状就是这样,“理论上至少应该是盈利的,结果没有盈利”。

回忆刚进入这个行业时的场景,孙斌笑着说:“资本充裕时,漫画平台疯狂扩张,签下很多部作品,整个行业就跟撒钱似的,你有多少我要多少。”

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导致漫画每格的费用迅速上升,消耗了平台巨额资金。“当时不管你的内容是好是坏,每一格都在120元以上,有的甚至上涨到250元甚至300元一格。”

相比上游内容方不赚或巨亏之外,下游厂商估计要“偷着乐了”。孙斌无奈地笑道:“这个行业盈利的只有下游厂商,那是赚的不得了。比如说POP MART,一个月就能赚8000多万元。买POP MART娃娃的用户跟看动画、漫画的用户体量完全不一样。”

要说未来谁能扛起漫画行业变现大旗?毫无疑问是衍生品。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衍生品收入比付费收入要高。2017年衍生品收入占31%,会员付费是26%。孙斌认为,“衍生品收费是漫画公司将来的一个收入大头”。

在被问及漫画行业这些上游公司何时能实现盈利时,孙斌思考了片刻说:“至少3年,得摸索一下,可能到时候连下游都可以反向收购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博动漫 漫画 动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