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博3.5亿投资自拍神器 造星、电竞 “直播+”还能怎么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21:53:13

造星、电竞甚至美颜相机,成为直播平台探索新盈利模式的重要抓手,主播开始出圈。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月16日,天鸽互动公告称,微博斥资3.5亿元人民币投资无他相机。交易完成后,天鸽互动与微博分别持有无他相机所属公司股份51.2%和34.8%。此外,新浪香港为天鸽互动股东之一,持有其23.69%股份。

这是天鸽互动和微博的再次深度绑定,在直播行业用户增长缓慢的情况下,对于天鸽互动来说,抓取女性用户市场或许是通向未来的一张门票。

2018年直播行业格局趋于稳定,映客、虎牙上市成功,头部公司斗鱼也拿到了腾讯的大额融资。但也只有头部公司受到资本宠爱,中尾部平台面临资金链困境。2018年对直播企业来说,网易薄荷直播和土豆泥直播同时告别,一下科技直播业务被微博收购,过去的一年,同样是一个寒冷的年份。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微博3.5亿投资了一款相机

作为一款“自拍神器”,无他相机由海本趣公司开发,拥有表情包、素描画、直播助手、实时自拍美颜、个性化GIF、短视频制作等功能。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无他相机日均活跃用户量超过600万人,月均活跃用户量达到2200万人左右,次日留存率近 60%。

事实上,短视频、网络直播和人像美化有着天然的链接属性,在网红经济驱动下,“自拍神器”等APP被大众所接受,使用量及活跃用户数获得了进一步放大。与此同时,直播也在尝试突破行业边界,利用人气相机等流量,在直播外不断催生新产品。

天鸽互动2014年港股上市,主要以直播业务为主,旗下经营“喵播”“9158”“新浪SHOW”等多款移动直播产品。截至2018年9月30日,天鸽互动三季度付费用户数为90.7万人,每户平均收益为155元。天鸽互动累计注册用户数达4.02亿人,拥有聊天室7.28万间,主播12.5万人。

不过,随着直播市场竞争加剧,天鸽互动一直在探索自身的转型之路。

2017年5月,天鸽互动宣布投资1亿元人民币现金认购“花椒直播”母公司北京密境和风有限公司若干股份;2018年初,天鸽互动2亿元收购无他相机APP母公司上海本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6.4%股权。欲通过无他相机为入口,为公司带来大量流量及广告机会。有业内人士认为,天鸽互动与“无他”的结合,将开启女性经济生态圈。

资料显示,天鸽互动收购无他相机后,以“直播+相机”开拓了全新女性用户市场,第三季度天鸽MAU升至6334.6万人。无他相机2018年三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10%至2300万元。

据天鸽互动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9月30日三个月集团收入为1.79亿元,同比减少25.9%。其中来自在线互动娱乐服务收益1.41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36.0%。其他服务收益3815.1万元;纯利为9461.9万元,同比增7.8%。

众所周知,作为曾牢牢黏住中国人时间的社交网络巨头,微博拥有丰富的社交运营经验,以及一套完善的商业体系可供无他相机借鉴。借助天鸽和微博的众多明星、网红等资源,可以增强无他相机同时社交属性。相应的,无他相机也有助于二者在图像、直播、短视频等技术上的提升。

造星、电竞、相机 “直播+”用力突围

天鸽互动曾透露,计划将无他相机打造为社交化平台,逐步推出系列延伸产品,完成“直播+相机”的融合转型。而此次微博的入股,或许将有助于天鸽互动进一步实现上述蓝图。

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直播趋于普及和大众化。在超过万名受访用户中,有84.8%表示看过网络直播,看过直播的用户中超过54.0%表示经常看直播。数据显示,直播这一娱乐消费形式用户粘性极强,66.2%用户每次看直播时长超过30分钟,44.9%用户每天看直播超过1小时。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2018年因为短视频的强势崛起,用户的注意力被分走一部分,更重要的是,直播经历爆发之后,用户增长趋缓。人口红利差不多被吃干抹净,剩下来的就是存量用户的深耕细作。

具体到商业模式上,直播打赏模式虽然被证明能给企业带来强大的现金流,但是直播行业发展到下半场,直播公司也面临盈利模式单一的隐忧。

记者注意到,目前“直播+”的触角已经伸到了造星、电竞、相机等等领域。今年1月初,陌陌、虎牙、斗鱼、触手等直播企业纷纷举办了年终盛典,明星亮相、电竞比赛花样百出。

1月5日晚,虎牙直播宣布2018年月活用户突破亿,并宣布2019年将筹建电竞公司;同一天,触手直播表示直播未来增长空间在海外,并且表示在与爱奇艺进行综艺节目合作;1月7日晚,陌陌的“17惊喜夜”上,张韶涵、毛不易、陶喆等明星现场和陌陌主播同台演唱;过去一年,斗鱼捧出来的冯提莫更是不断亮相综艺……

造星、电竞,成为直播平台探索新盈利模式的重要抓手,主播开始出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博 无他相机 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