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60多万买的捷豹,上路后方向盘突然失灵!法院判决让车主笑了

红星新闻 2019-01-17 21:01:51

花60多万买的捷豹新车

上路之后方向盘突然失灵

一次偶然的洗车

才发现车子的方向机竟然是旧的……

协商无果后她将汽车公司告上法庭

两年奔波后

法院判决汽车公司赔偿234万余元

当接到四川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判决书时,30岁的邓女士激动得热泪盈眶,她为了这一纸判决书奔波了两年,这期间经历的困难不言而喻。

60多万落地的越野车 方向盘先后两次失灵

邓女士向记者介绍,2017年1月25日,她在该公司以58.8万的价格购买了一辆进口“捷豹”锋湃SUV汽车,签订合同当日就支付了全部购车款。“加上购置附加税、车险等,上路一共花了六十几万。”

“新车拿到不久后,我就发现方向盘不是很灵活,刚开始我也没有在意,以为是自己对新车还不适应。”然而,购车正好一个月的2月25日,邓女士开着新车载全家人外出,正常行驶过程中,该车的方向盘突然失灵,行驶过程中抱死不动,还好她当时没有慌张,采取了紧急制动,才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回忆当时的险情,时隔两年了邓女士都还心有余悸。

邓女士购买的捷豹汽车

事情发生后,邓女士第一时间向汽车销售公司打了电话,她说:“公司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车辆熄火再重新启动就没有问题了。我们照此操作后,方向盘也就能用了。”随后,邓女士再次将汽车发动并开走了。

“当时,我们也没有过多考虑(方向盘)会不会再出问题,结果三天后的2月28日,新车行驶过程中方向盘抱死问题再次出现,险些引发交通事故。我立即电话联系销售商家,并按要求将车送到公司。技术人员说要做一个方向机升级,但我们也不懂。”在升级了方向机后,方向盘能动了,邓女士又把车开回家了。

一次偶然的洗车 发现方向机被换过

过了几天,邓女士开车去清洗时,洗车场的工作人员发现这辆新车的方向盘居然有锈迹,清洗人员向邓女士提出了疑惑:“这辆车这么高档,又是新车,方向机却是一个旧的,好像是后来换上去的!”

随后,忧心的邓女士就近找了家汽车维修店去检查,检查的初步结果也是怀疑是一部旧方向机。

邓女士立即找到公司方面提出质疑,但是遭到公司的否认,“他们直接答复就是没有更换过,也不认可我的疑问。”

2017年4月19日,邓女士无奈之下只好投诉到西昌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走上了维权之路。

该申诉举报中心主任罗珏说,邓女士投诉的这起案件看似简单,但具体的维权过程非常复杂。“一开始,邓女士的诉求就是要求公司更换一个新的方向机。”罗珏介绍,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维护商家的利益,因此希望双方通过调解协商。然而,公司方面否认拆卸和更换过方向机,“他们的态度很强硬,也给消费者说,要打官司奉陪到底。

“维权中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证据证明方向机被拆卸过,取得证据的唯一途径是专业检测。”罗珏说,他们对邓女士的车辆进行封存后,并决定对该车实施鉴定,以保全证据的真实性。“然而,中国在汽车方向机检测这方面,还显得比较薄弱,经过多番努力,先后联系了北京、上海,以及云南、重庆等地有检测资质的机构,最终选择昆明理工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车辆进行鉴定。”

12315组织双方调解 与公司“斗智斗勇”

提前通过法院冻结财产

罗珏介绍,就在联系到检测机构,准备邀请技术人员到西昌开展检测时,汽车销售公司的一个负责人给“12315”中心打来电话说,方向机确实拆卸过,但绝对没有更换过,更不用说换了一个旧的方向机。但是,邓女士不认可这种说法,“我们都认为,公司很可能还在撒谎。”听了该公司的说法,邓女士很气愤,更加坚定了鉴定的决心。

在西昌“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帮助下,联系了昆明这家鉴定机构的技术人员到西昌做检测认定。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技术人员正在来西昌的途中,该公司一位老总来到了‘12315’中心,该老总表示,之前负责汽车销售方面的联系人已经调走了,转由他负责这件事,他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个方向机是更换过的。”罗珏说,司法鉴定书的结果也显示:原装方向机(转向器)已被更换,现安装的方向机为非全新件。


“他们(公司)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一种欺诈行为。”之后,邓女士向公司提出更换一个新的方向机,同时赔偿10万元,但多次协商未果,“最后少到5万,公司都不同意”。

在协商时,该公司负责人对她说:“这是我们的一种工作失误,现在已将汽车卖给了消费者,你有什么不满意的,可以打官司,或者上诉到法院。”听完这些话,她非常气愤,于是一纸诉讼将该公司告上了法院。

“我们先后组织调解不下5次,该公司每次都带了律师,期间还换了多个律师,只能与他们斗智斗勇。”罗珏介绍,在固定邓女士的询问笔录及鉴定报告的相关证据之后,立即建议邓女士到法院去主张诉前保全,“当时,已经发现公司方面已经在转移财产,将部分车辆开走,法院及时冻结了该公司账户上的270万元。”

法院二审终审判决 退一赔三,共获赔234万

经过西昌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该公司销售案涉车辆的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2018年5月17日,该院依法作出判决:

邓女士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将其所购买的汽车退换给该公司;

该公司退还邓女士购车款、并同时赔偿原告邓女士购置附加税、交强保险费、鉴定费等,合计67.14余万元;

该公司支付邓女士购车款的三倍赔偿金167.4万元。

当法院判决后,该公司不服,向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一审的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于去年11月29日依法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从买车到向12315中心投诉,到向法院提起诉讼,再到法院终审判决长达两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汽车销售商家、维权中心和法院之间奔波。”邓女士告诉记者,获得共计234余万元的赔偿金,算是给这起历时两年的消费维权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上周五,邓女士做了一面印有“消费者权益守护神,热情高效优质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西昌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交到了该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主任罗珏的手中。


邓女士向西昌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送锦旗

1月16日下午,邓女士告诉记者,本月初所有赔偿已经全部到账。“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要特别感谢12315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不然可能根本无法索赔成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捷豹 维权 诉讼 欺诈 12315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