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鸿志软件获批入股国联人寿 持有的10%股份由淘宝竞拍获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7 17:59:57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7日,银保监会在官网挂出批复,同意国联人寿变更股东的申请。具体来说,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志软件”)通过公开竞拍获得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集团”)和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线材”)所分别持有的国联人寿5000万股和15000万股股份。完成股权变更后,深圳鸿志软件合计持有国联人寿2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与此同时,天地龙集团与天地龙线材则正式退出了国联人寿的股东行列。

通过淘宝拍卖竞得10%股权

国联人寿这一股东变动事宜要追溯到2017年底。当时,因破产清算,天地龙集团、天地龙线材持有的国联人寿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由于国联人寿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权,2017年12月11日,这部分股权通过拍卖方式进行拍卖,并最终由深圳鸿志软件竞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发现,国联人寿这10%股份当时以2.284亿元的价格成交。根据评估报告,天地龙线材破产清算所涉及的国联人寿7.5%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账面价值为1.5亿元,评估价值为1.635亿元,增值率9.00%,成交价格最终与评估价格相同。而关于天地龙集团所持有的2.5%股份,根据评估结果,其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5450.00万元,增值率同样为9.00%,而成交价格则达到6490万元。

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指出,一般而言,中小险企股权出现在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大概率是因为股东借款纠纷或股东破产。这类险企股权较一般股权转让存在较高的隐性债务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接盘。

国联人寿去年前三季度亏损27183.93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总部位于江苏无锡的全国性寿险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2018年1~11月,该公司累计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74358.23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472.16万元,二者合计(即规模保费收入)178830.39万元,在全部91家寿险公司中排名第65位。

按照国联人寿2018年三季度末的股权结构,获批入股的深圳鸿志软件的持股比例,可与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这两家国企并列第五。

在成功处理异常股权后,下一步,国联人寿则需要对盈利情况加以改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已累计亏损27183.93万元。偿付能力方面,2018年三季度,国联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68.00%,在寿险公司中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联人寿 深圳鸿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