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谁说“独角兽”只会烧钱?这家企业已经赚翻了

证券时报 2019-01-17 14:03:41

据悉,民宿服务商Airbnb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但该公司在一封邮件中表示,2018年的EBITDA为正数,但拒绝透露具体数字。

与此同时,打车应用Uber也传来消息,可能在今年IPO,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华尔街投行对它的估值预期高达1200亿美元。

说起“独角兽”企业,许多人会立刻与“烧钱”联系在一起。不过,也不是所有的“独角兽”都只会“烧钱”。

据海外媒体报道,民宿服务商Airbnb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但该公司在一封邮件中表示,2018年该公司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正数,但拒绝透露具体数字。所谓的EBITDA净利润是一种未计利息、税、折旧和摊销等与融资有关的费用之前的营业利润的计量方法。更有消息人士表示,2017年Airbnb的财务状况超出预期,营收为26亿美元,利润为9300万美元。

也就是说,Airbnb准备利用连续两年实现净利润的业绩,为上市做准备。Airbnb还预计,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民宿预定人数将达到5亿人次,这是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完成的预订数量。据悉,和2018年9月上一次公布预定总人数相比,该公司已经在几个月时间里增加了一亿人次的民宿预订量。

目前,Airbnb估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此前承诺,将在2020年之前推动公司上市。亚马逊资深高管戴夫·史蒂芬森近日加入Airbnb担任首席财务官,而这个职位恰恰是企业IPO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公司自己钱多起来了也开始投资。在不断变化的内外环境前,为保持竞争力,Airbnb正在重新思考调整业务。

有消息指出,Airbnb将引领一批投资者向Lyric投资7500万美元。Lyric是一家物业初创公司,将新建公寓楼改造成商务旅客酒店。据悉,Lyric租用公寓或整个楼层后,经过改造并出租给Airbnb、HomeAway和Booking等客房预订平台。此外,Airbnb正在从房屋租赁业务拓展至房屋建设。此前,Airbnb正式推出了名为“后院”(Backyard)的新产品,为用户提供不同风格的预制房屋。

Airbnb盈利了,其他“独角兽”呢?

除了Airbnb,打车应用Uber也传来消息,公司可能在今年IPO,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华尔街投行对它的估值预期高达1200亿美元。1200亿美元的估值是什么概念呢?是同类企业Lyft最新估值的八倍。

不过,Uber至今尚未实现过盈利。可以说生意越做越大,亏损也越来越大。据Uber去年第三季度财报,其第三季度的亏损相比第二季度的亏损进一步扩大,净亏损9.39亿美元,较第二季度的6.8亿美元扩大38%。Uber的财报虽然难看,但纵观Uber的亏损历史,这些数字对其而言也算是“稳定发挥”。只是,当真正走进资本市场时,Uber超千亿美元的估值是否能经得起推敲?

有观点认为,Uber开始暴露出和当时所有靠融资烧钱换取增长的“独角兽”公司一样的问题:钱花出去了,但垄断并没有达到,赚钱更是无从谈起。或者垄断做到了,但赚到的钱远没有烧掉的多。

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快速增长与创业热潮的时间基本一致,资本催化成为他们高速成长必不可少的要素。2018年,经历了资本和创业的退潮之后,“独角兽”企业也在洗牌,成长速度变慢。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成立5年以下的“独角兽”企业占比仅为34%。有分析人士表示,过去商业模式不清晰、依靠烧钱创造规模的项目被投资人抛弃。投资机构正在为过去盲目跟风付出代价,他们从泡沫中清醒,也在转变原来的投资策略。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rbnb 民宿 ube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