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慌不慌?因所承销债券陷兑付纠纷,广州证券被宁夏银行起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21:45:28

2013年,广州证券承销了13莒鸿润的私募债券。2013年9月5日,宁夏银行实际持有13莒鸿润债券数量为5000万元。该笔债券到期后,发行人莒南县鸿润食品有限公司未能按约兑付债券,现宁夏银行将广州证券诉讼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广州证券赔偿损失本金及利息合计6965.34万元;并请求广州证券承担案件诉讼费、保全费等实现债权费用。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6351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5日,广州证券发布了《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诉讼(仲裁)的公告》。

公告称,2013年,广州证券承销了13莒鸿润的私募债券。2013年9月5日,宁夏银行实际持有13莒鸿润债券数量为5000万元。该笔债券到期后,发行人莒南县鸿润食品有限公司未能按约兑付债券,现宁夏银行将广州证券诉讼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广州证券赔偿损失本金及利息合计6965.34万元;并请求广州证券承担案件诉讼费、保全费等实现债权费用。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就在昨日,广州证券的并购方中信证券还收到了上交所的多条问询函,其中有一条问询为:广州证券曾多次受到自律监管措施。因存在被调查问题,广州证券在2016年7月的券商评级中被下调一级,由此前的A级变成直至目前的BBB级。请补充披露收购标的资产后,是否会对公司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公司是否有相关措施保证合规运行。

广州证券被宁夏银行起诉

1月15日,广州证券发布了《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涉及诉讼(仲裁)的公告》。

公告称,2013年,广州证券承销了13莒鸿润的私募债券。2013年9月5日,宁夏银行与华富基金签订了资管合同,设立了资管计划,宁夏银行实际持有13莒鸿润债券数量为5000万元。

该笔债券到期后,发行人莒南县鸿润食品有限公司未能按约兑付债券,宁夏银行起诉保证人莒南县城市国有资产经理有限公司,但法院驳回了宁夏银行的请求。

现宁夏银行将广州证券诉讼至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请求广州证券赔偿损失本金及利息合计6965.34万元;请求广州证券承担案件诉讼费、保全费等实现债权费用。目前案件正在排期审理当中。

中信证券昨日才收到交易所问询函

1月9日晚,中信证券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向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67.235%股权。本次重组交易作价若以134.60亿元的交易价格进行计算,对应发行股份数量合计793,164,407股。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交易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需获得相关国资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及中国证监会的核准等。

而就在昨日,中信证券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 《关于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信息披露的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中信证券补充披露,结合证券行业经营情况、标的资产广州证券近年来的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以及合规运营情况等;说明标的资产近三年营业收入大幅变动、净利润持续阶梯性下滑的原因;结合标的资产的亏损情况,说明此次收购广州证券的必要性、合理性;是否会对公司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交易后,越秀金控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以后对公司的影响,是否拟派驻董事等。

火山(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上交所的8条问询中,就有一条是关于广州证券的合规经营问题。

上交所对中信证券称:公开资料显示,标的资产广州证券曾多次受到自律监管措施。2015年年底,广州证券因存在“为协议转让企业提交做市报价服务申请”问题被全国股转系统批评做市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经营管理秩序混乱;2016年3月,广州证券又被监管部门查处负面行为,被股转系统定性为“例行检查上不尽职”; 2018年9月,因为违反“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不得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开展业务”的规定,再次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因存在被调查问题,广州证券在2016年7月的券商评级中被下调一级,由此前的A级变成直至目前的BBB级。请补充披露收购标的资产后,是否会对公司的评级产生负面影响,以及公司是否有相关措施保证合规运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证券 中信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