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莱商银行2018年三季度拨备覆盖率依旧不达标 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9:29:55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莱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以下简称《发行计划》),该行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均低于监管要求。截至2017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02.9,而2018年9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2017年末略有上涨0.16个百分点至103.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拨备覆盖率等相关指标,多次拨打该行客服提供的办公室电话,但截至发稿前,一直无人接听。

莱商银行成立以来,经历过多次股权变更,甚至出现过第一大股东易主。同时,根据最新的《发行计划》,第一大股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交通”)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

上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未达标

莱商银行前身为莱芜市城市信用社,后经银监会批复筹建莱芜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7月更名为莱商银行,经过多次增资扩股,截止到2018年9月末,该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

根据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而莱商银行这一指标已经低于监管最低要求。

莱商银行称,2017年以来,按照非应计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监管要求,该行逐步将非应计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进行反映,造成账面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同时,加大了不良贷款核销力度,进而导致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同时,该行表示,为确保2019年拨备覆盖率指标达标,已经制定并将实施多项措施。其中,该行将提高资产盈利能力,并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确保2019年一季度拨备指标达到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较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2017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率4.14%,而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下降1.08个百分点至3.06%。

《发行计划》显示,2017年末,该行总资产1024.31亿元,总负债938.9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8.64亿元,利润总额为5.82亿元,实现净利润4.53亿元。

2018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1146.44亿元,总负债1055.7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7.08亿元,利润总额为6.93亿元,实现净利润5.51亿元。

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行成立以来,经历过多次股权变更,甚至出现过第一大股东易主。根据《莱商银行2017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6年11月末,该行第一大股东为浦发银行,持股比例为18%,持股总数为3.6亿股。

而根据《莱商银行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该行第一大股东已经不再是浦发银行,变更为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7年9月末,齐鲁交通持股比例为18%,持股总数为3.6亿股。

据悉,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于2015年7月1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226亿元,资产规模2200亿元。主要负责所辖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对授权范围内的非公路类交通资产进行盘活整合和运营管理,是省政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

2017年12月,山东银监局同意莱商银行变更注册资本,同意该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20亿元变更为人民币30亿元。

根据最新的《发行计划》,该行股份总数发生变化,齐鲁交通持股比例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股份总数为30亿股,较2017年9月末股份增加10亿股,而该行第一大股东齐鲁交通持股数为6亿股,持股比例为20%。而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莱芜市财政局、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同时,经过此次注册资本变更后,莱商银行前十大股东发生变化。截至2018年9月,与2017年9月末相比,前十大股东新增加华创阳安股份有限公司、泰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菏泽城建工程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行4.83%、4.55%、4.00%、3.33%股份。而泰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莱芜创艺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则退出了该行前十大股东之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