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益实业10亿公司债违约 主体信用评级为C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8:00:56

此前被认为到期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16同益债”,最终还是发生了违约。截至1月15日,该期债券的回售本金和年度利息均未按期兑付。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被认为到期兑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16同益债”,最终还是发生了违约。截至1月15日,该期债券的回售本金和年度利息均未按期兑付。

“16同益债”发行人为同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益实业”),是东三省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之一。目前同益实业的主体信用评级为C,此前在2018年10月23日,公司就曾爆出“16同益02”违约的消息。

旗下两债券违约

1月16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1月15日,发行人同益实业仍未能支付“16同益债”回售债券的本金和年度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中银证券提醒,上述事项可能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导致发行人的融资能力进一步恶化。

资料显示,“16同益债”发行规模1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利率为7.48%,起息日期为2016年1月15日。

“16同益债”此次回售本金规模高达9.35亿元,也就是说仅有0.65亿元债券本金尚未登记回售。

中银证券表示,将继续积极跟踪发行人最新动态,密切关注发行人其他对本期债券持有人利益有重大影响的事项,并按照相关规定和约定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职责,维护本期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Wind数据显示,同益实业存续债券共有三只,分别是两只私募债“16同益02”、“16同益01”以及一只公募债“16同益债”,发行规模共计17.5亿元,三只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均为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16同益02”早在2018年10月19日就已发生违约。根据西部证券当时出具的受托管理事务报告,同益实业及担保人未能按期支付“16同益02”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4.27亿元及年度利息3600万元。

就债券违约情况及后续安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同益实业,但截至发稿,一直无人接听电话。

为辽宁省化工企业

同益实业为辽宁省的化工企业,主要从事液化气深加工和石化原料及化工产品贸易业务,是东三省规模较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公司前身为抚顺市同益嘉合经贸有限公司,经新宾满族自治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成立于2006年4月,由黎源、宋铁伟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2009年12月,公司更为现名。

天眼查信息显示,同益实业有3户股东:辽宁同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益投资”)持股比例为83.91%,黎源持股比例为15.63%,宋铁铭持股比例为0.46%。同益投资股东为黎源及宋铁铭,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根据之前发布的评级报告,宋铁铭与黎源为夫妻关系。

2015-2017年,同益实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5.72亿元、116.64亿元和134.6亿元,净利润为4.35亿元、3.44亿元和5.53亿元。2017年,公司总资产为99.13亿元,其中负债合计56.2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42.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75%。

2018年8月,同益实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数据比较繁杂、工作量较大,因此公司半年报披露时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当时,同益实业尚且承诺,公司不存在任何可能影响债券偿付本息能力的情形和风险。不过,仅仅约两个月后,公司就爆出债券违约的消息。

同益实业相关债券的中债市场隐含评级-债券债项评级在2017年8月7日时调整为A+;2018年7月13日,被调整为BB,2018年10月23日,被调整为C。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2018年10月24日之前,大公评级给出的债项评级一直为AA。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