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官方警告日本劳动力危机:未来二十年萎缩幅度将超过20%

华尔街见闻 2019-01-16 16:07:47

如果再不采取紧急行动增加妇女和老年人的用工数量,日本将面临未来20年减少近1300万劳动力的困境。有日本人戏称,日本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只能靠“四种人”,即“老人”“女人”“机器人”和“外国人”。

501058566_banner__1_.thumb_head

如果再不采取紧急行动增加妇女和老年人的用工数量,日本将面临未来20年减少近1300万劳动力的困境。

根据日本卫生部的最新预测,日本劳动力数量将从2017年的6530万降至2040年的5250万,降幅高达22%。即便乐观来看,劳动力减少的人数可能也要达到510万人,即降幅不到10%。而该部门此前从未做出过此类长期预测。

 “从未来的人口结构来看,劳动力的长期下降是不可避免的”,由外部专家组成的日本厚生劳动力研究委员会表示,“鉴于此,要实现日本2%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妇女和老年人参与劳动是必不可少的”。

英国金融时报对此分析称,如果日本要维持产出,就需要大幅提高生产率或引入大规模移民。

有日本人甚至戏称,日本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只能靠“四种人”,即“老人”“女人”“机器人”和“外国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通过其“女性经济学”(womenomics)政策推动更多女性进入职场,并誓言要进行社会保障改革,目的之一是更方便老年人就业,这也是他剩余任期内的一个工作重点。

不乐观的劳动力数量预测也促使企业以更大力度呼吁接纳更多的移民,以解决日本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2018年年底,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以扩大引进外国劳动力为主要内容的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该法案旨在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解决日本当前因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而带来的劳动力不足问题。

数据显示,近年来,日本的外籍劳工人数激增,仅在2017年就增长了18%,达到了128万人,但其中大部分是学生或所谓的研修生。

此外,新法规还为一些存在劳动力短缺问题的行业提供了发放工作签证的机会,尽管该签证对外籍劳工的日语水平要求很严格。

上述媒体还指出,在降低日本食品关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等自由贸易协定影响下,农业将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卫生部数据显示,农业和建筑业等行业的就业人数预计将减少一半,而日本的制造业就业人数也将从1010万降至800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口已连续12年自然减少,几十年的低出生率使日本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卫生部预计日本总人口将从2017年的1.267亿下降到2040年的1.1亿左右。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文中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劳动力 萎缩 男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