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直击格力股东大会:董明珠微笑登场,相信格力手机能成功(附董明珠现场十大金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6:01:00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王晓波    

1月16日下午,格力电器在位于珠海的公司总部举行了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将就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名单举行投票表决。

当董明珠入席时,得到全场股东鼓掌欢迎,而董明珠也报以微笑作为回应,她还笑言,“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这次股东大会,大家千万别忘了鼓掌”。

董明珠笑意盈盈

刘姝威随后也步入会场

股东大会末段,格力高管望靖东宣布关于独立董事表决情况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所有议案均获通过;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刘姝威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独立董事;

根据现场和网络投票结果,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非独立董事。

另据上证报最新报道,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会将进行董事长、副董事长的选举,董明珠有望第三次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

在股东大会现场讲话和股东问答环节中,董明珠谈了不少市场关心的问题,金句频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筛选出董明珠股东大会现场的金句:

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变;

对每年10%增长有把握;

5年后实现6000亿销售目标,利润率下降正常;

相信格力会持续分红,但分红多少要看公司发展战略;

格力收购银隆被否是有人背后操纵;

房地产业下行没有影响到格力;

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

美的的一晚一度电,都是骗人的;

如果2019年营收到3000亿,还会给员工涨工资;

上市公司好像也没有规定什么时候必须退休。

谈业绩、分红

董明珠在大会上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预告实现2000亿营收。1991年至今累计营收12957.9亿,2012年至今累计净利润1094.9亿。

在谈到市场关心的分红问题时,董明珠表示,2012年到2018年,格力电器累计纳税897.5亿元。1996年至2000年,格力累计分红5.53亿元,2012年至2018年累计分红超400亿元。随着格力的发展,公司依然会坚持分红,但是至于什么时候分红,要根据格力未来的发展战略来决定。格力电器承诺给国家的税收不会少,给股民的分红也不会少。

在投资者提问环节,有投资者提及分红,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该投资者问:“18年分红分得比较少,未来的分红预期如何?

董明珠表示,现在新一届董事会还没成立,我还没发言权,但我一直主张的是利益共享 。

董明珠介绍2018年格力公司大事件时,说到格力人才公寓“明珠广场”开工建设。她表示,只要是格力电器的员工就是格力的主人。2018年公司开始建“一人两房一厅”。只要终生在格力服务,这套房就是他的。

董明珠透露:“格力未来每年依然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是我们内部认为这远远不够,我不能吹,但是10%我们是有把握的。因为市委市政府,包括省政府到格力来看,都对格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2023年格力电器要实现6000亿元(营收),所以增长10%是远远不够的。

谈业务布局、格力手机

董明珠还称,空调永远是格力的主业,有大量的研发人员支撑技术升级,相信未来十年,空调老大的地位不会变。

主业之外,格力未来产业规划分为4大板块: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和通信设备。对于格力手机遭受的外界质疑,董明珠反驳称,业绩是增长的,相信格力手机一定会成功。

谈银隆

董明珠回忆收购珠海银隆时表示,前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实际上小股东根本没有反对,觉得是背后有人在操纵这个事情。

董明珠称,格力空调做到世界老大,但是汽车空调公司没有办法打进去。当时收购银隆主要是想要切入汽车空调市场。另外,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储能电池、储能设备是谁都绕不过去的。这也是为什么借钱投资银隆的原因,未来格力电器和银隆还会有很多合作,这些合作不是利益输送。

现场有投资者对格力的未来感到担心,在问及其他品类不足以挑起大梁,而房地产下行压力是否会对空调造成影响时,董明珠表示:“作为企业应该有预见性,一家企业对未来一定要有规划。房地产下行对空调行业有没有影响?我认为没有影响。行业没有红海,只要有创新,关键是能不能做出好的产品。”

被问及近期银隆新能源股东魏银仓等人与董明珠的冲突,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望靖东回应称,银隆的问题是股东治理问题,银隆没有包着藏着问题,而是选择公开问题,对公司是好事。他表示,银隆新能源去年收入超过102亿,销量排名前列。“董总不缺钱,(投资银隆)这是情怀和担当……这件事也体现了董总打造新兴产业的信心……银隆未来会越来越好。”

谈造芯片

“为什么我一搞芯片股价就掉?”

董明珠表示,为什么我一搞芯片股价就掉,因为我是真干,格力希望成为创造者,而不是靠着别人活下去。我们希望格力电器的发展,带动产业的发展和相关上下游企业发展。

谈国际化战略

董明珠表示,中国也是国际化的一部分,中国以外的市场空间还很大。格力电器光伏空调独一无二,目前已经销售24个国家,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是中国的品牌、技术和服务,在这三个方面做文章,格力会越做越大。目前格力在海外的收入占比在15%左右,在国际化市场方面有很大的空间。

谈接班人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格力接班人的问题在大会上两次被提及。

现场有股民问及格力是否在培养董明珠的接班人,但格力高层没有正面回答。

此后,关于未来接班人的话题再次出现,董明珠表示,这个问题是无数人关心、无数人提问。我内心想法,我现在就想退休,但作为企业发展必须有延续性,上市公司没有规定什么时候退休。只要你能干好,你可以干,你干不好,不退才有问题。我心中还是有评估的。谁能对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负责。这是要负责的,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不是我说的算,是他自己干了,才说了算。只要把企业做成自己的家,你就是未来的接班人。

据股东大会现场实录整理(文中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股东大会直播地址:

正在直播:格力董事会换届选举 董明珠能否连任

相关阅读:

一场大戏今日上演!董小姐会是最终主角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力电器 股东大会 换届选举 董明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