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警方通报“有融网”等5家网贷平台案件情况 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5:24:14

近日,警方通报了“有融网”、“小猪罐子”、“利民网”、“中融投”、“零钱罐”等5家网贷平台的案件情况,可以看到,上述平台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476210071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5日,杭州警方发布通告称,对浙江小融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台名:有融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日前,深圳警方发布关于“小猪罐子”、“利民网”、“中融投”、“零钱罐”等平台的案件情况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0日,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1219家。

多家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通报显示,“有融网”公司实际控制人程某洪、法定代表人吴某等6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涉案资产的查询、查封、冻结正在进行中。

日前,深圳警方也通报了“小猪罐子”、“利民网”、“中融投”、“零钱罐”等平台的案件情况。记者注意到,上述平台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其中,“小猪罐子”平台方面,南山警方通过南山区金融办开设“小猪罐子”专案代收款专户,2019年1月9日,专户收到赵某某亲属代替存款300万元人民币。同时,南山警方目前正对平台投资人资金去向进行调查,已对尤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并调取平台服务器投资人数据与财务数据,聘请专业鉴定机构及审计公司进行数据鉴定和审计;南山警方派员出差北京、武汉、兰州等地,对平台涉及的股东进行调查,进一步核实案件有关情况。

“利民网”平台方面,本周新增回款302万元,目前回款共计1亿3483万元;同时,南山警方本周派员对平台涉案的相关公司和人员开展调查取证。

“中融投”平台方面,目前,专案资金归集账户共回款750万元,冻结93万元,冻结及回款共计843万元;继续核实犯罪嫌疑人邓某健、叶某辉、何某、杨某、范某刚等人犯罪事实,拟于近期移送南山区人民检察院起诉;同时,南山警方派员出差杭州,调取涉案公司连连支付平台数据;并对公司所发布的线上活动后台数据进行核查,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资金去向;南山警方再次约谈一家合作方公司负责人黄某文,核实相关情况。

“零钱罐”方面,本周回款约53.77万元,归集账户资金共约3089.14万元,目前共冻结180万元;南山警方继续调取涉案银行账户,同借款企业提供账目进行核对,查清资金去向;同时,本周约谈海之星公司负责人林某武,核实企业回款逾期情况,对海之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10日,深圳警方共对62家网贷平台立案侦查,对1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开展“猎狐”追逃,从境外抓获9名涉网贷平台犯罪嫌疑人,完成相关案件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23亿余元。此外,深圳警方对超过1.8万名投资人登记了相关信息,超过60家P2P平台可供查询及报警登记。

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

P2P网贷行业在2018年经历了备案延期到平台加速出清的过程,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430家,其中,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5409家,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021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1219家;总体贷款余额下降至7889.65亿元,同比降低24.27%。

截至2018年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上海,数量分别为236家、211家、114家,浙江紧随其后,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79家,四地占全国总平台数量的62.68%。

业内人士表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不断下降,出现该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新上线平台数量大降,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新上线平台累计数为60家,7月后再无新上线平台;其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大增,尤其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7月、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最多,单月超过百家,四季度数量有明显减缓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贷平台 案件情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