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也来插一刀!对英国退欧投票结果表示震惊 拒绝重启谈判

华尔街见闻 2019-01-16 12:48:25

这场政治动荡加剧了欧盟对英国硬脱欧的担忧。但也有部分声音“另辟蹊径”,认为欧盟应该趁机敦促英国取消退欧决定。

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退欧协议议会投票中惨败,欧盟对此尽管感到意外,但却并不打算重启谈判。

周二,英政府脱欧协议被议会以432-202票大比例否决,230票的差距被认为是英国政治历史上现任政府在议会遭遇的最大惨败。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迅速表示,将于1月16日向议会递交针对保守党政府的不信任动议,但市场认为其成功概率较小。

这场政治动荡加剧了欧洲领导人对英国硬脱欧的担忧。

华尔街见闻曾指出,脱欧是英国与欧盟两方共同的事情。在全球经济不振、欧洲经济乏力,尤其是领头羊德国也出现警示信号的大背景下,欧盟自然希望能避免英国硬脱欧带来的冲击。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欧盟不会再与英国就脱欧协议重新再谈判一次了。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明确表示,不可能再谈判一份新协议了。此外,据彭博,欧盟官员表示,英国脱欧协议并不会启动重新谈判,迄今尚未制定关于举行非例行脱欧峰会的计划。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份声明中称,投票失利后,英国无序退欧的风险增加了:

虽然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但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其应急工作,以帮助确保欧盟做好充分准备。

比利时首相Charles Michel在社交媒体称,该国将加速准备过程。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警告”称,如果英国迈向无协议脱欧,首先输的是英国人。他还强硬表示,欧盟不会做出让步来解决“英国内部政治问题”。

荷兰首相吕特相对乐观,他认为这次挫折“并不意味着我们处于无协议状态”。

但欧盟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英媒The Telegraph分析,尽管欧盟在英国退欧问题上集体虚张声势,但欧盟并没有为“无协议退欧”做好准备,并且欧洲更明智的领导人都知道,这是一场离婚,双方注定永远要成为近邻。下一步是什么?欧盟将希望伦敦方面在重启谈判前给出答案。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英国下议院投票发对梅的退欧协议,不仅是对梅的历史性打击,也是对长久以来欧盟应对英国退欧的战略进行反思的时刻,迫使双方在未来几个月重新考虑政治上可行的方案。自2016年英国公投以来,欧盟的行动似乎在表明,在安排英国有序退欧和维护欧洲一体化之前没有选择。

少数人提出了另一种观点,认为欧盟现在最应该关注的并不是硬脱欧风险。据英国金融时报,少数欧盟官员关心的是,欧盟现在的重点是否应该更集中于完全避免英国退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投票后发表观点称,“如果协议是不可能的,又没有人想要无协议,那么谁最终会有勇气说出唯一的正面解决方案是什么?”CNBC认为,图斯克是在建议英国撤销退欧决定,表明打破下议院僵局的唯一可能是阻止英国退欧。

现在,所有人都在等待英国方面接下来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投票结束后敦促英国尽快澄清意图,“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一位欧盟官员预计梅将在本周重返布鲁塞尔开启对话,欧盟希望她列出需要什么来获得议会通过脱欧协议,欧委会主席容克也计划今晚重返布鲁塞尔。

华尔街见闻文章指出,接下来英国政局将面临以下六种可能:延长退欧、无协议退欧、重新谈判、大选、不信任投票、又一次公投。

(华尔街见闻 张丹丹)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脱欧协议 议会投票 惨败 欧盟 拒绝重启谈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