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中国“最开放”榜单,西安成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6 11:27:17

每经记者 师谈 沈三    每经编辑 刘琳    

 

我国自贸区已形成“1+3+7”的“雁形矩阵”,上海自贸区是“领头雁”,陕西则是“7”分之一,去年海南自贸港又横空出世,这些都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的“试验田”。

但因为设立不过几年时间,整体而言,自贸区在国人认知里还算是新鲜事物。相应的评价榜单,自然也不多见。

那么,如何直观了解各地自贸区建设的基本面呢?

国内三大综合性财经媒体之一的《每日经济新闻》,前不久举办了一场“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今天上午,分别揭晓了“十大新闻”、“十大创新成果”两个榜单。

也就是说,全国共计20个获奖案例。而西安,上榜4个。

这个榜单很“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举办了四场主场外交活动,留意新闻的话会发现,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领导人频频重点谈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而观察“开放”,自贸区是很好的窗口。

作为最前沿的“试验田”,自贸区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中国市场经济自由度的更大边界和最新境界。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程度,也在一定层面上代表了中国的开放程度。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综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姜玉梅近日点评,“(2018年)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中国保持定力,扎实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如各地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方案持续发布、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以及新版负面清单出台等,通过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当然,此为整体评价,如何更直观的了解中国自贸区去年年表现——哪些地方擅长搞大新闻,哪些地方试验成果更有分量?也可以说,2018年的“1+3+7”里,哪些地方更具开放智慧与气魄?

这大概也是每经推出“开放新高地·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的理由——在新闻事实中,见证中国开放新高地的引领和标杆作用;在创新成果中,探索中国开放新高地,怎样实现引领和标杆作用。

每经旗下有个自贸试验区报道团队(微信ID:zmsyqbd),历时一月有余,经过初评、110万有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委打分,今日,榜单正式揭晓。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来自八家自贸试验区的新闻事件获评“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陕西西安: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等来自九家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成果获评“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

西安堪称大赢家

上述榜单里,西安两大新闻(《陕西:“长安号”中欧班列运行突破1000列 创3项全国第一》、《陕西:西安经开区引进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两大创新成果(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上榜,堪称最大赢家。

不得不说,“长安号”过去一年表现太瞩目了,此次西安入选的4个案例,3个与其相关。

2018年10月底,“长安号”年度累计开行1030列,实现三项全国第一:实际开行总量全国第一,重载率99.9%全国第一,运送货物总重105.18万吨全国第一——彼时,粉巷君(ID:nbdfxcj)与外地前来采访的财媒同行交流,对方普遍表示惊讶。

“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成为在全国推行的自贸区创新案例,其实也不意外。该模式将“一柜一单”模式改为“舱单归并”模式,大宗货物节省通关费用90%以上,通关时间亦大幅缩短。


 

▲ 图片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官微

“该举措充分结合陕西自贸试验区地处内陆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地理特征,准确识别内陆地区铁路货物运输的短板。”姜玉梅认为。

此外,爱菊粮油构建的“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也颇有看点。该公司利用哈萨克斯坦良好的土地条件,通过输出技术的方式,在当地进行种植和初加工,然后通过“长安号”转运回国内,再进行深度加工。

这一纵跨国内外的农产品全产业链案例,深合“一带一路”建设理念;该模式的不断探索和成熟,对我国维护粮食安全路径的探索也将极具想象力。

另一进入“十大新闻”的案例,则是经开区引进24小时全智能办照系统,完全剔除人工环节,以人机互动采集信息,十几分钟就可当场办结工商营业执照……

步子还要更大一些

西安入选案例不少,但观摩其它省市自贸区发展,还有许多需努力的地方。

上海自贸区作为先行者,其2018年首推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成为自贸区年度最重磅的新闻之一,这份清单实践之后,也必将在全国推行。

与此同时,成立5年后,上海自贸区交出非常亮眼的成绩单:以浦东1/10面积,创造浦东3/4的生产总值;以上海1/50面积,创造了上海1/4的生产总值,2/5的贸易总额。

自贸区的设立,是我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由此创造的经济成就即最好说明。设立一年多的陕西自贸区尚有许多路要走,如爱菊粮油依托港务区建立跨国农业生产链的案例,还需要再多一些。


 

▲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外,来自成都自贸区的一个案例,对西安极具借鉴意义。

2018年9月15日,随着从成都东站开出的DJ8862次动车组抵达西安北站,在双流机场与西成高铁试点的首单跨境空铁联运成功完成。这是国内首单跨境空铁联运,“一单制”物流模式,不但让运效最大化,更让顾客可享受“门到门”全程物流链运输服务。

西安地处中国地理中心,高铁网发达,年底又刚刚获批第五航权,利用好这一模式,西安航空物流业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与开放,是我国40年发展的最宝贵经验。

改革,是促进开放的最好方式;开放是倒逼改革的最佳手段。而自贸区,正是当下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探索者。

2019,我们期待看到更多新的举措,新的陕西、西安案例能够进入“十大”评选。更期待,如上海自贸区一般,由改革和开放带来的经济成果能尽快在陕西得以呈现。

“追赶超越”,陕西人民很急切!

资料参考:“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ID:zmsyqb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