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石资源被“逐出山门”续|金石资源:任何无所作为的社会组织都可能被抛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2:23:04

金石资源副总经理、董秘戴水君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回应称“公司认为,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的处理意见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依据,决定程序违反协会规定”。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1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金石资源(603505,SH)在牵头成立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之后,被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驱逐出会”,金石资源副总经理、董秘戴水君接受了记者(以下简称NBD)的采访。 

NBD金石资源受到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的处理,被免去副会长等职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戴水君:我们理解的原因系其认为我司发起成立了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但我司认为,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在处理意见中对相关内容的描述与事实严重不符,没有事实和法律、法规依据。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相关应对措施,以维护公司的声誉和合法权益。 

NBD:金石资源组织一些单位入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发起成立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请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金石资源在该组织中是什么身份?  

戴水君: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是由萤石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在中国矿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矿联)的领导和指导下,联合国内主要萤石生产企业、勘查单位、科研院所、萤石协会等单位,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健康有序、平等互利”的原则,共同发起的萤石产业发展联盟。

2018年12月28日,中国矿联于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召开联盟的成立大会,目前自愿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共70余家。我公司系发起单位之一。 

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章程,联盟的宗旨是: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生态文明与绿色矿业、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及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的方针政策;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萤石行业合规、合法、有序经营;致力于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与技术创新,落实萤石行业标准及规划;充分发挥联盟优势,搭建服务萤石企业、服务政府决策、协助政府监管的全方位平台,架设企业与政府沟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维护行业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并引领我国萤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的设立得到了有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正面报道。 

NBD:上述组织是否是盈利组织,金石资源在其中有无资金的投入和收益? 

戴水君:联盟是非盈利性组织。我司参与发起成立该联盟,旨在发挥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促进并引领新时代我国萤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除按规定缴纳相关费用外,公司在其中无资金投入及收益。 

NBD:公司是否存在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萤石专委会隐瞒操作及发布不负责任的言论? 

戴水君: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的规章制度并未禁止其会员加入其他同行业社团组织,且根据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的规章制度,公司并无义务向其汇报我司加入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的情况。因此,公司加入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的行为依法合规,无须向任何组织或个人汇报,更不存在所谓的“隐瞒操作和发布不负责言论”。 

我司作为依法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根据《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章程》的规定,我司具备成为联盟成员的资格。因此,加入中国矿业联合会萤石产业发展联盟是我司的基本民事权利及行为自由,未违反任何中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公司认为,行业协会及任何社会团体的生命力在于其为行业、为行业内的企业服务的能力,在于其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顶层设计行业战略规划的能力,在于其为企业和政府的沟通架设桥梁和平台的能力。我们相信:只有“筑巢引凤栖”, 才能“花开蝶自来”,任何无所作为的社会组织,都可能被会员企业所抛弃、被社会所淘汰。 

综上,公司认为,非金属矿工业协会的处理意见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缺乏依据,决定程序违反协会规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石资源被“逐出山门”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 回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