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2018年遭遇合规风险明显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2:09:34

根据《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2018)》的统计,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中,占比最高的是刑事治安风险,约占35%;政治风险和地缘战略风险占比分别为22%和19%,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合规风险占比为16%,排在第四位,但呈现迅速攀升态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下,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现状以及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引发关注。

1月15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保合风险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2018《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年度颁奖礼。

《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2018)》(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共413例。其中,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合规风险事件明显上升,总数达到67例,在各类风险中位居第四;而由于出口管制引发的合规风险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

根据《评估报告》提供的2018年中资企业合规风险地区分布图,记者注意到,58.2%的合规风险来自欧洲,占比最高;其次则是北美和非洲,占比分别达到13.4%和11.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评估报告》指出,近年来,特朗普政府频频采取单边行动,仅2018年就对朝鲜、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实施制裁。截至2018年8月1日,全球范围内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主体数量达到1013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安全方面的挑战变得日益错综复杂。我国企业在境外收购技术、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进行生产布局的难度和风险都加大了。

周力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承载“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广大中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经营的环境,将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地缘风险、政治风险和合规风险将叠加攀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和主动性,把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经营面临的新挑战、压力与风险搞清楚,把工作做在前面。”

报告执行主编王在邦介绍,报告通过实证研究办法,指出中资企业2018年在海外遭遇的安全风险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刑事治安风险占比高,依然是我国企业及员工在海外面临的“常态性”安全风险,尤其在非洲、亚洲和拉美国家;二是政治风险和合规风险明显上升,主要是在欧洲和北美国家。在举行选举导致政权更迭的发展中国家,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政治风险也明显增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评价报告》梳理后发现,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中,占比最高的是刑事治安风险,约占35%;政治风险和地缘战略风险占比分别为22%和19%,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合规风险占比为16%,排在第四位,但呈现迅速攀升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环境下,中资企业在海外的发展现状以及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引发关注。 1月15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保合风险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举行2018《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年度颁奖礼。 《中资企业海外安全风险评估报告(2018)》(以下简称《评估报告》)指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共413例。其中,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合规风险事件明显上升,总数达到67例,在各类风险中位居第四;而由于出口管制引发的合规风险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 根据《评估报告》提供的2018年中资企业合规风险地区分布图,记者注意到,58.2%的合规风险来自欧洲,占比最高;其次则是北美和非洲,占比分别达到13.4%和11.9%。 每经记者张怀水摄 《评估报告》指出,近年来,特朗普政府频频采取单边行动,仅2018年就对朝鲜、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多个国家实施制裁。截至2018年8月1日,全球范围内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主体数量达到1013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安全方面的挑战变得日益错综复杂。我国企业在境外收购技术、参与基础设施领域建设、进行生产布局的难度和风险都加大了。 周力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承载“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广大中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和经营的环境,将比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地缘风险、政治风险和合规风险将叠加攀升。“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性和主动性,把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经营面临的新挑战、压力与风险搞清楚,把工作做在前面。” 报告执行主编王在邦介绍,报告通过实证研究办法,指出中资企业2018年在海外遭遇的安全风险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刑事治安风险占比高,依然是我国企业及员工在海外面临的“常态性”安全风险,尤其在非洲、亚洲和拉美国家;二是政治风险和合规风险明显上升,主要是在欧洲和北美国家。在举行选举导致政权更迭的发展中国家,政策调整所带来的政治风险也明显增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评价报告》梳理后发现,2018年,中资企业在海外遭遇的各类重大安全风险事件中,占比最高的是刑事治安风险,约占35%;政治风险和地缘战略风险占比分别为22%和19%,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而合规风险占比为16%,排在第四位,但呈现迅速攀升态势。
中资企业 海外投资 合规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