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苏宁2019日均开店要超40家 会再掀行业开店狂潮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46:05

既要保证规模增速、用户增速、店面增速、品类增速等核心指标,同时要推动组织、管理、运营、服务等全经营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深化企业发展的内涵。

___pic_hd.thumb_head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2019年度工作规划部署会上讲话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365天,8000多家门店,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要开出20多家新店,这对于当下的零售行业来说算是一个新纪录。然而即便如此,对于2018年的开店速度,苏宁似乎还不满足。

  1月15日,苏宁控股集团召开了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会上表示,苏宁在2019年将开店目标加码至15000家。这意味着2019年苏宁平均每天要开出40多家新店。

  为什么苏宁要开这么多线下店,而且性子这么急?

  张近东表示,互联网零售高速增长期一去不返,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就是“人工智能的终端场景”。目前整个零售行业正处于场景互联网发展的起步期,拥有巨大线下优势的苏宁已经抢占发展先机,只有坚定推进大开发战略,才有机会将发展优势转化为新时期的竞争胜势。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之所以开店如此迅猛,也是其“紧迫感”的一种体现,这种“紧迫感”来自于当下零售变革迅猛的焦虑,同时也因为巨头们都在对线下市场这片蓝海虎视眈眈。

  以与苏宁小店、零售云店差不多规模大小的小店类型门店为例,阿里巴巴零售通目前已经服务于100万家夫妻老婆店,而京东此前也宣布未来5年要开的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

  不过相较于苏宁,阿里和京东此类线下门店更多属于加盟性质,而苏宁则全为自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苏宁之所以能在自营的情况下快速开店,主要是其具备一定的供应链体系支撑。

  事实上,从过往的经历来看,“快”在很多时候并不代表着“好”。而当下苏宁做出这样的决定,如何能保证其门店不会因快速扩张而出现问题?

  对此,张近东提出“极智”发展的要求。张近东解释说,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不仅要有速度,更要有质量。“极”,是指要有发展的速度,“智”,则是指要有发展的内涵。二者并重,是为“极智”。

  即既要保证规模增速、用户增速、店面增速、品类增速等核心指标,同时要推动组织、管理、运营、服务等全经营管理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深化企业发展的内涵。

  至于实现路径,张近东表示,要通过组织再造的前台全场景零售、中台智慧零售赋能系统以及后台智慧零售基础设施的构建和迭代,协同苏宁全产业快速发展。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苏宁各类智慧门店落地布局,不可谓不快。以面向县镇市场的苏宁零售云为例,曾创造一周开出112家门店的速度。

  “通过去年8000多家店的开设,我们已经建立了信心,积累了经验。”张近东表示,2019年,苏宁要将这一势头延续下去,基于“两大、两小、多专”的店面类型组合,通过“租建并购联”多种方式,不断优化完善店面模型,提升开发建设速度,实现全年15000家新开门店的布局。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苏宁大开发战略中的两个排头兵,苏宁小店和苏宁零售云依然将承担其攻城略地的主要任务。

  张近东表示,要强化苏宁小店作为集团战略核心产品的定位,快速实现向社区渠道渗透。同时强化零售云作为县镇市场核心产品的战略定位,加速抢占农村市场份额。

  此外,张近东还宣布,苏宁易购在2019年要达成线上冲刺70%增长,新招8万多人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开店 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