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与FF分手后,恒大9.3亿美元拿下NEVS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35:13

500581425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星 段思瑶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与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和平分手”后,恒大没有停下造车的步伐。

1月15日,恒大健康(0708,HK)对外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ini Minor Limited股权,从而获得了NEVS的51%股权。

根据公告,Mini Minor Limited的唯一资产是其持有NEVS  51%的股权。这意味着,继FF之后,恒大将借NEVS重新走上造车路。

“恒大之所以选择入主NEVS,主要是看中了其拥有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基础。”恒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入主NEVS,恒大不仅有资金流做保障,还有国内汽车销售渠道做铺垫。

而作为恒大此前造车路上的同盟军,FF第一时间公开祝贺恒大健康入股新公司,并明确了FF的融资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

恒大看中NEVS生产资质

根据上述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恒大健康9.3亿美元收购的51%股权将分两期支付:第一期的4.3亿美元在双方签订协议当天已经支付完成,剩下的余额将在2019年1月31日或之前交付。

记者查阅公告发现,Mini Minor Limited与NEVS存在投资协议。根据NEVS投资协议,Mini Minor Limited持有NEVS 51%股权,总投资额为11亿美元。其中,7.47亿美元于上述公告日期前由Mini Minor Limited支付,而剩余的投资金额将有Mini Minor Limited于2019年6月30日或之前支付。另外,Mini Minor Limited以股东贷款的方式另投入1.53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恒大方面还表示,恒大在获得NEVS 51%股权后,还拥有NEVS的多数董事席位。

公开资料显示,NEVS于2012年收购了瑞典SAAB(萨博)汽车的核心资产和技术。目前,NEVS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过1800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之所以入主NEVS,就是看中了它的先进技术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NBD汽车了解到,2017年1月,NEVS旗下子公司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新能源)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拿到了第九张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牌照。此外,国能新能源还是工信部核准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拥有“双资质”。

据了解,NEVS目前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其中,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的生产基地和天津生产基地已具备量产能力,上海生产基地正在筹建中。

据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透露,NEVS的技术团队已经开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同时还研发出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根据规划,从2019年起,NEVS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

对于恒大与NEVS的具体分工,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恒大可以为NEVS参与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提供保障。

恒大重启造车路

如果不是因为入主FF后这些“糟心事”,恒大的造车路应该早就开始了。不管是生产基地,还是销售渠道,恒大都已经万事俱备。

去年4月8日,FF的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驰汽车)以3.64亿元底价拍下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一块逾600亩的地块,计划用于建设电动车生产基地。根据土地出让要求,土地移交之日起1个月内需动工开发建设,24个月内建成投产。

时隔两个月后,恒大健康一纸公告宣布以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合资公司Smart King的45%股权,成功入主FF。随后,睿驰汽车就更名为恒大法拉第未来(广东)有限公司。

在恒大正式接手FF中国业务时,就有分析指出,广州南沙基地将用于后续生产的新车型FF 81。不过,随着恒大与FF的合作生变,广州南沙基地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1月3日恒大和FF的“分家”中,FF回收了除广州南沙基地及设备之外的FF中国全部资产,包括莫干山项目、技术、专利、原有团队、管理权以及相关权益。这也意味着,广州南沙基地留给了恒大。

“如果NEVS需要广州南沙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恒大可以提供。”上述恒大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

生产基地有了,汽车销售渠道恒大也早都备下了。2018年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0333,HK)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将斥资144.9亿元人民币入股广汇集团,并取得广汇集团40.964%股份,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彼时有观点认为,与广汇集团达成合作后,恒大集团将解决了未来所生产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问题。

随着恒大入股NEVS,恒大的造车路将再次开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