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央企收入和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 今年将推进电力钢铁环保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32:57

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将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本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权利授予试点企业。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国企改革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各项具体措施落地如火如荼,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渐次推进,国企工资总额形成和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入……

与上述改革同步实现的,还有国企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就——据1月14日至15日在京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透露,2018年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增长13.2%。

而在央企层面,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均创历年最好水平。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企收入利润均创两位数增长

从此前披露的一些月度和季度数据来看,2018年各级国企的表现整体喜人。例如,2018年6月19日国资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年开年以来,央企利润总额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同年11月27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全国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较好,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利润增幅高于收入6.7个百分点。

本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披露的权威数据进一步确认了上述态势。不仅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而且各级国企的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10%以上的增长。

各级国企盈利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显然离不开降杠杆工作的有效推进。本次会议指出,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目前,中央企业累计债转股落地金额已经超过2800亿元,其中2018年落地873亿元。

在各级国企收入利润增长的同时,记者发现,它们也没有忽视国资国企属性所带来的社会责任。

据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提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全年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落实降电价政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发电企业提高市场化交易份额,全年共降低社会用电成本超过1600亿元。此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

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新一年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此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也对新一年的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作出了针对性的安排。

例如,针对如何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前,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曾就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企业在改革后所分别承担的职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表示,国资委可能发挥几项重要的监管职责:包括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和规划、国有资产政策规则制定、维护国有资产运行安全、国有资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评估考核;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能有几项重要权限:如国有资本的战略投资权、人事任免权和收益分红权等;具体的经营权则将放给企业。

此外,针对于下一个阶段央企的整合方向,此次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指出,今年国资委将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记者注意到,与2018年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相比,除重化工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继续作为央企整合的重点之外,此次会议还将“免税品”这一服务行业纳入了新一年的央企整合的发力方向。

此前,有研究机构评论称,国企改革进程中提出对免税行业发展的重视,体现了在目前国内消费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对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企业 地方国企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