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国债期货“新玩法”后天启动 三大优势四大必要性或为银行参与“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21:27:57

去年12月28日,中金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经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于2019年1月17日正式开展。同日,中金所发布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等相关规则,并新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期转现交易细则》。上述规则已于2019年1月2日起正式实施。

Qq__2018092820420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再过一天,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就将正式启动。

去年12月28日,中金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经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于2019年1月17日正式开展。

中金所表示,国债期货所有合约均可以采用期转现交易方式。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期、现货同时成交,锁定基差,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有机构认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是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加成熟的必然一步,由于目前我国国债期货场内市场的规模较小,商业银行尚无法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随着期转现交易在场外的开展,或将为推动商业银行等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做铺垫。

今日下午,具体负责设计国债期货期转现的交易方案和规则的中金所有关人士就期转现的具体方案设计和相关规则修订向市场做了介绍。该人士表示,未来如果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交易,对期转现交易应该会觉得比较熟悉和方便,这样也有利于他们的参与,同时也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规模提升和机构化程度提高。

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正式启动

去年底,中金所曾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经证监会批准,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将于2019年1月17日正式开展。这也就意味着,再过一天,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就将正式启动。

同日,中金所发布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细则》等相关规则,并新发布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期转现交易细则》。上述规则已于2019年1月2日起正式实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上述《交易规则》中明确了“交易所可以采用期转现交易方式”。《交易细则》新增了“期转现交易”一章;新增的《期转现交易细则》详细规定了参与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的客户资格条件及备案要求、现货端范围和交易具体操作流程等内容。

那么,什么是期转现交易呢?

据中金所介绍,期转现交易是指交易双方协商一致,同时买入(卖出)交易所期货合约和卖出(买入)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交易行为。 

中金所表示,国债期货所有合约均可以采用期转现交易方式。期转现交易作为集中交易方式的补充,一是期、现货同时成交,二是锁定基差,三是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同时,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丰富了交易机制,降低交易策略执行成本,满足投资者协商议价、灵活交易等多样化需求,将助力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根据《期转现交易细则》规定,当前,可参与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以及社保类公司、合规境外机构投资者等,但是包括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公司资管计划、私募基金等非法人客户之间不得直接进行期转现交易。

而上述交易所规定的有价证券或其他相关合约则包括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以及这些债券为标的资产的债券远期交易等。

国债期货引入期转现有四大必要性

今日下午,中金所债券事业部总监助理李忠朝就期转现交易的具体方案设计和相关规则修订向市场做了介绍。据了解,他具体负责设计了国债期货期转现的交易方案和规则。

李忠朝指出,期转现交易在境外衍生品市场已经有超过80年的历史,期转现最初用于农产品等实物交割的期货,但是随着金融期货的发展,境外期转现交易已经从一种交割制度的延伸转变为一种交易模式。 

“目前国内的商品期货交易所虽然也有期转现交易,但由于期货端只能平仓,所以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期转现交易,主要是一种替代交割的方式。”李忠朝表示,在商品期货市场实行期转现制度,投资人以获得实物为目的,而由于国债现货市场非常发达,通过国债期货市场拿现货的需求很小,所以只有允许投资人通过期转现的方式进行开仓,才能方便投资人使用期转现交易实现套保或套利,才能更好地发挥期转现交易的功能。

据李忠朝介绍,中金所开展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是完善市场机制的重要举措,其必要性包括4点。

1、扩大了国债期货交割范围,降低了相关交割风险;

2、期现货同时成交,排除了基差的不确定性,可促进风险管理功能发挥;

3、通过期转现交易可避免大额订单冲击场内市场,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4、丰富交易策略,提升市场规模和机构化程度。

“通过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可以把国债期货的交割时间从交割月扩大到了合约的挂牌期间,把交割券种从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扩大了所有的利率债。”李忠朝指出,这样可以防范一些国债期货交割风险的发生。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特别注意到,李忠朝表示,目前国债期货期转现现货端的标的主要包括国债、地方债等几类利率债,未来现货端不排除会增加新品种,包括固定收益的衍生品等。

“以债券远期交易作为国债期转现交易的有价证券或者其他相关合约的,债券远期交易的结算日期不得晚于期转现交易中国债期货合约的最后交易日。”李忠朝强调。

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规模提升

尽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规模已大幅增长,不过与海外成熟市场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据中金所统计,2017年美国国债期货成交金额达104.97万亿美元,同期德国国债期货的成交金额为39.4万亿美元,而我国同期只有2.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期货市场涵盖了银行、保险、养老基金等各类机构,且国际化程度较高,而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目前还没有银行、保险和境外机构的参与。

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的开展,或能起到为商业银行等机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做先期准备的作用。

对此李忠朝也在对推出期转现必要性的第4点“丰富交易策略,提升市场规模”说明时指出,国债期货市场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近3年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已近80%,未来如果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交易,对期转现交易应该会觉得比较熟悉和方便,这样也有利于他们的参与,同时也有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规模提升和机构化程度的提高。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市场上一些主流机构对于期转现交易能起到活跃国债期货市场的作用表示了一定认可。

华泰证券近日发布观点称,一方面,启动国债期货期转现是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更加成熟的必然一步,国际发达的国债期货市场当中,场外交易的期转现是场内交易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目前国债期货场内市场规模较小,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一直在讨论中,商业银行的套保需求如果贸然进入场内国债期货市场,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冲击。而期转现交易在场外开展,或有助于为下一步推动商业银行等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做铺垫。

华泰证券还认为,目前国债期货场内一篮子可交割券的个数少,且成交不甚活跃,直接影响就是现券套保风险敞口总是存在,而通过场外的形式扩大现券标的,这不仅大大缩小了以往场内市场“国开或地方债+国债期货”套利的风险敞口,满足投资者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此外,还通过场外个性化的交易,提升了国债、地方债、政金债的流动性,这又会反哺场内国债期货市场更有效的定价,推动国债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更好发展。

对于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启动的现实意义,德国商业银行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今日接受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采访。

他认为,国债期货期转现交易的引入还要从活跃国债期货市场这件事说起。

“这个问题其实有点复杂,因为国债的主要交易方大多数是商业银行,但是,商业银行又不能进入国内的国债期货市场,那么总的来说,如果需要这个市场活跃的话,就需要商业银行的进入。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因为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存在一定的监管屏障问题;另外,商业银行长期作为债券的持有方,是天然的国债多头,如果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的话,那他必须要去做空国债期货,但现在的国债期货市场中又没有这样的承接盘。”周浩指出。

周浩认为,国债期货市场的活跃还需要一个过程,“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万一做亏了怎么办?所以我觉得,还是一步步往前走吧,大的希望是国债期货这个市场会更加活跃,但是短期之内还会有一些障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金所 国债期货 期转现 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