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位美联储权威人士同日“放鸽” 2019年加息还是要看市场“脸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5 17:32:48

美东时间周一,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伊达暗示,2019年美联储实际加息次数可能要少于之前官方的预期。而在同一天,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则表示本轮加息周期“很可能”已经结束。两位美联储的重量级人物同一天“放鸽”,更多向外传达了一个信号,即未来的政策评估更看重市场“脸色”,而非预设路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_______2.thumb_head

近日,两位美联储重量级人物的讲话,再次为2019年的美股释放了利好信号。

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伊达(Richard Clarida)在美东时间周一暗示称,2019年美联储的实际加息次数可能要少于之前官方给出的预期。“从(2018年)12月第一周至今,发生了很多事情,一些全球经济增长数据开始变得疲软。我们认为,在评估适当的政策时,我们今年能够在议息讨论时保持耐心。” 克拉伊达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

除了克拉伊达外,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同日更是表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很有可能”已经结束。“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下滑,并波及美国……我们很有可能已经经历了本周期内的最后一次加息。”耶伦在出席全美零售联合会时表示。

克拉伊达:今年加息次数可能少于预期

尽管如此,但克拉伊达并没有排除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但他同时指出,加息次数将低于鲍威尔在2018年12月加息后给出的两次加息的预期。在2018年12月18日~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公布的“点阵图”中,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预测中值是在2019年加息两次。然而,克拉伊达在周一的讲话却淡化了鲍威尔的预测:“我们不认为今年会加息两次。”

克拉伊达表示,美联储在2019年对货币政策进行议息会议时,可能会“非常有耐心”。他强调,美联储的灵活性不仅体现在联邦基金利率上,还体现在正在实施的缩表计划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缩表也会逐渐收紧金融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克拉伊达的上述言论与美联储官员在过去两周时间内传达的谨慎信息保持一致。相比之下,他们在2018年12月19日加息后的政策声明和当时对2019年的进一步加息的预测中,要更为鹰派。

2018年12月,在美联储加息、美媒报道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其他宏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股遭遇了自大萧条以来表现最糟糕的12月。但从2019年1月的第一周开始,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几位美联储官员均向投资者保证,在评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环境趋紧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时,他们准备保持利率不变。

克拉伊达也承认称,全球经济增长确实已经在放缓,但他认为“现在看来(放缓的程度)并不严重”。美国经济在2019年伊始“势头良好,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推行能够实现我们目标的货币政策,即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

“我不认为美国将迎来衰退,”克拉伊达说道。他还补充称,尽管由于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已经切断了一些部门的数据,但他认为这不会妨碍美联储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水平的能力。

耶伦:本轮加息周期“非常可能”已经结束

但对2019年货币政策更为乐观的,要属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了。尽管与现任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的预期相悖,但耶伦对本轮加息周期已经结束的观点,也符合市场想法。根据美联储FOMC个别成员的预测,今年可能会有两次加息,加上之后的另一加息,本轮加息周期便将结束。2018年,美联储总共四次上调利率,目前利率已经处于2.25%~2.5%区间。

本轮加息周期(或刚刚结束的加息周期),也正是由耶伦在2015年末开启,随后她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加息一次和三次。耶伦在纽约当地时间本周一出席活动时对零售商们讲话称:“或许加息一至两次是完全可能的,但那是没有将未来经济数据考虑在内的预期。”

耶伦还补充称,她预计美联储在下一次加息前,会先“喘口气,并评估一下美国经济形势。”CNBC报道中称,市场目前定价认为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市场认为在2019年年底前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达到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鲍威尔最初预计今年将总共加息四次,但在去年12月将预期下调至两次。从那以后,包括鲍威尔本人在内的几位美联储委员都表示,美联储将采取一种不那么激进的政策,鲍威尔本人也表示,美联储有能力和耐心去考量货币政策。

(文中图片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克拉伊达 耶伦 美国 货币政策 加息 缩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