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吉利辟谣“减持戴姆勒一半股权” 持股亏30%或加码保证金

证券日报 2019-01-15 09:19:33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吉利集团已减持所持有戴姆勒一半股份,证据源于摩根士丹利账面多出了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消息发出后,有媒体分析称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中使用金融衍生工具具有极高风险,很可能导致爆仓。

针对上述报道,尽管吉利官方随后发布了否认声明,但并没有平抑住“吉利所投戴姆勒股份爆仓”传闻的传播。此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曾表示,吉利入股戴姆勒非单纯财务投资,而是长期战略投资。

最新消息显示,吉利官方公开表示称:“作为戴姆勒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减持戴姆勒股份的计划,吉利所持有的戴姆勒股份不变。”吉利方面强调称,投资戴姆勒非常安全,没有战略性风险。

事实上,该事件争议的焦点在于吉利当时入股戴姆勒时所采用的方式之一——领口期权,即在保有标的资产的情况下,买入保护性期权、卖出备兑期权,是一种海外市场上常见的对冲策略。

彼时,吉利通过早前在香港注册公司——Tenaciou3,在二级市场上逐步购入戴姆勒集团股票,同时美银美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为Tenaciou3代持戴姆勒股权。持股市值约为73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由此可见,吉利委托了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共同提供顾问服务,并由他们分担财务风险。吉利汽车当时通过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甚至创下了全球针对单一股票进行领子期权交易的最高纪录。

然而,近一年来,戴姆勒的股价持续走低。如以吉利宣布入股前一个交易日2018年2月23日的70.41欧元/股计算,到上周五收盘时降至48.91欧元/股,跌幅达30.54%。或因如此,近5.4%的戴姆勒投票权就转移到了摩根士丹利账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股价超出领口期权的范围,不排除吉利需要提供更多的保证金。而且,通常情况下保证金需要以现金的方式提供。

值得庆幸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吉利控股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份,吉利控股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797.16亿元。

上述人士还表示,戴姆勒的投票权至关重要,吉利汽车势必会保护投票权的稳妥。下一阶段更应关注的是,如果戴姆勒股票继续下跌,触发自动出售风险,吉利应如何将投票权优先出售给合作方以便事后购回。

吉利方面表示,收购戴姆勒股份过程中使用的期权策略是一种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期权组合策略,该策略能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下减小现货持仓的回撤,相比杠杆收购要更为安全。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