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耿直boy”魏建军:中国品牌联合起来,打到外资品牌家门口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20:13:56

_____20190114175250.thumb_head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魏建军带领下的长城汽车,曾经很长时间被认为是一个“怪物”般的存在。比如,军事化管理,铁血工厂不近人情……但也有人很认同这种企业文化,说这就像是权力游戏里面的守夜人。

确实,从以姓为名“WEY”品牌的创立,到哈弗销量突破500万辆,再到如今的“521”全球化战略,长城汽车要实现从领先到领袖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

即便是在1月13日的哈弗全球500万盛典暨全球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也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野心。他赤裸裸地说:“哈弗要联合其他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打到外资品牌家门口。”这么耿直的boy还真是头一次见!

打到外资品牌家门口

之前,魏建军只在公众场合说过:“我希望在未来,欧美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中国品牌。”这次,他直接扬言,要联合起中国汽车品牌,打到外资品牌家门口。

“大家都在说美系车、韩系车、法系车,为什么就不能有中系车呢?”谈起中国汽车品牌的联盟,魏建军说,自主品牌不管是品牌力还是产品力,都已经超过了二三线外资品牌,是该联合起来的时候了。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自主车企之间的互动开始变得频繁。前有长安汽车、中国一汽和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后有长城牵手北汽在零部件共享方面进行整合。

“去年一年,长城和比亚迪、东风、长安、北汽、吉利都探讨过合作,这种探讨不仅局限于技术、智能网联方面,而是在所有领域进行合作的探讨。”在魏建军看来,未来五年将是中国品牌成长的最佳机遇期,2019年自主车企之间的互动会更加频繁。

魏建军认为,国内汽车市场出现负增长,将倒逼自主车企联手走向国际市场。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808.1万辆,同比下滑2.8%。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为42.1%,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

“车市需要优胜略汰,负增长不是什么坏事。”魏建军认为,随着车市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再加上电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快速发展,传统燃油车企应该紧盯国际市场。

据了解,哈弗已经在海外市场建立了6个技术中心,并将海外营销模式从贸易型转变为直接管理的子公司模式。魏建军透露,5年后,哈弗海外销量占比将从2%提高到20%以上,去年12月底上市的欧拉R1目前正在做欧洲标准测试。

事实上,长城汽车对进军国际市场有更长远的规划,而这个规划将主要由哈弗品牌车型来实现。按照“521”全球化战略,未来5年,哈弗的全球研发总投入将超过300亿元,在此基础上,哈弗品牌将利用5年时间,实现单年销量200万辆,并在2023年前,推出20款全球车型。

走“窄”路

自从长城放弃轿车业务,聚焦SUV战略后,大家都在说,长城这是单条腿走路,早晚要吃亏。但在1月13日的发布会上,不管是魏建军,还是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全程都在强调“聚焦”。

“长城主要业务有两个:一个是皮卡,另一个是SUV。”魏建军认为,坚持做“窄”,就是应对车市低谷。

但根据中汽协最新数据,2018年,国内SUV市场累计销量999.5万辆,同比下滑2.5%。其中,中国品牌SUV累计销量580万辆,同比下降6.7%,市场份额为58%,下滑2.6个百分点。

一直走聚焦SUV战略的长城在此情况下,未来该如何走,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对此,魏建军有自己的考量,比如进一步丰富SUV车型的产品线。“为了与WEY品牌拉开更大差距,哈弗在推出F系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推出8万-9万元低价车型,满足细分市场需求。”

事实上,为了应对车市低谷,魏建军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如何在SUV市场争销量。“要做一个真正的国际化品牌,就要在方方面面进行管理机制和组织架构调整。去年以来,长城汽车的四个品牌以项目公司的方式独立运营,零部件企业也独立了,之所以有这样的调整,就是为了让我们做得更专注。”魏建军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28日,长城汽车(601633,SH)发布了《拟转让专利及非专利技术资产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拟将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蜂巢能源相关专利及非专利技术资产转让给关联方。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公告中,长城汽车表示:“公司将蜂巢能源进行转让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电池业务独立发展及市场化运营。”

除此之外,长城另一个独立业务光束汽车也在加快推进中。2018年7月10日,长城与宝马宣布签署合资经营合同,以50%对50%的合资股比,拟组建全新的合资电动车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据魏建军透露,光束汽车的产品规划、研发等工作都在同步进行,预计很快将成立合资公司。

面对车市下行,坚持走“窄”路的长城汽车,正在把所有优势资源集中在一起,准备在“寒冬”中打一场反击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