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好利来4000万“诚意金”迟迟收不回 对手方之一股东去年花2亿元买H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4 19:36:28

各方约定,在《解除协议》生效后三十个工作日内,西藏渝富、西藏惠科(后由拉萨时欧承担义务)分别向好利来退还2000万元诚意金。不过,到《解除协议》约定的三十个工作日时限到期(2018年11月9日)时,西藏渝富、拉萨时欧均没有归还相应款项。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8年3月,好利来(002729,SZ)宣布收购华功半导体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功半导体)部分股权。此事当年9月宣告搁浅。对好利来而言,更郁闷的是,公司支付的4000万元诚意金迟迟未能回收,而交易对手似乎并非没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名交易对手的全资股东也曾是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企业,该股东2018年8月曾掏出逾2亿港元购买H股股票。

收购诚意金遭遇回收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14日致电好利来了解公司诚意金回收情况。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尚在同对方沟通中,一些情况不方便说,有进展会履行信披义务。

算下来,对手方“违约”未向好利来返还诚意金已经有2个月时间。

早前,好利来于2018年3月28日宣布,公司同西藏渝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渝富)、西藏惠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惠科)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西藏渝富、西藏惠科有意向公司转让各自持有的华功半导体不超过20%股权。由于时值中兴事件余波未了,此事也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好利来的股价在消息披露当日便以涨停价报收。

为表示诚意,好利来在意向协议签署后向西藏渝富、西藏惠科分别支付了2000万元合作诚意金。之后,好利来陆续披露了进展公告,收购事项似乎在按部就班的进行中。到9月22日,好利来公告称,交易各方在商谈过程中就核心条款的约定存在实质分歧,经过多次反复磋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公司于9月21日与交易各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之解除协议》(以下简称《解除协议》)。

各方约定,在《解除协议》生效后三十个工作日内,西藏渝富、西藏惠科(后由拉萨时欧承担义务)分别向好利来退还2000万元诚意金。不过,到《解除协议》约定的三十个工作日时限到期(2018年11月9日)时,西藏渝富、拉萨时欧均没有归还相应款项。好利来当时称,西藏渝富、拉萨时欧的行为已构成违约,公司在积极采取措施要求西藏渝富、拉萨时欧退还相应款项,后续不排除将通过进一步法律途径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但时至今日,4000万元诚意金的回收似乎仍无进展。

西藏渝富背靠实力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至少好利来交易对手中的西藏渝富应该不存在缺钱的情况。

天眼查的资料显示,西藏渝富成立于2015年9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该公司唯一股东为金正源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正源投控)。

2018年7月29日,港交所上市公司五龙电动车(00729,HK)发布公告称,公司向认购人金正源投控全资子公司金正源(香港)配发及发行26亿股认购股份,认购价0.09港元/股。这笔交易,金正源投控方面掏出约2.34亿港元。

能够拿出逾2亿港元参与增发,金正源投控显然资金实力不差。事实上,金正源投控在资本市场上并非籍籍无名之辈。其此前曾持有华闻传媒(000793,SZ)实际控制人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控股)50%股权。2016年11月,金正源投控将其持有的国广控股50%股权以5.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朱金玲旗下的兴顺文化。

对于好利来的投资者而言,颇为担心诚意金回收遇阻是否会影响公司业绩。毕竟,好利来近些年业绩平平。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只有1692.86万元,同比下降24.3%。公司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测,全年净利润为1366.54万元~2505.32万元,同比变化幅度为-40%~10%。

对此,好利来上述人士表示,此事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没有任何影响;公司2018年年报还没有出来,其不方便对此进行评价,以年报数据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好利来 华功半导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