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纳尔股份董事长游爱国:“共享型社会”中更重要的是价值共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3 16:19:37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压力增大,民营企业的经营成了当下热议话题。1月12日,纳尔股份董事长游爱国在2019上海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游爱国表示,以其自身经历来看,传统民营企业面临“三座大山”,即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创新转型难以及经营环境不佳。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压力增大,民营企业的经营成了当下热议话题。那么,当经济调整时,民营企业感受到了哪些压力?企业家眼中的民营经济发展面临哪些困难?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实现自我更新?

围绕上述话题,昨日(1月12日),纳尔股份(002825,SZ)董事长游爱国在2019上海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游爱国表示,以其自身经历来看,传统民营企业面临“三座大山”,即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创新转型难以及经营环境不佳。

 上海纳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爱国 图片来源:实习记者 张潇尹 摄

在商业链上进行价值共享

NBD:数码喷印行业的客户需求呈现特定化、多样化等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如何建立起自身的竞争优势?

游爱国: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依旧遵循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比如在数码喷印行业,我们要让客户使用我们的产品并获得更好的竞争力,就要做到质量稳定、服务到位,要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需要通过一些产品开发或应用突破,帮助我们的客户群来寻找新的增长点。所以我们现在在做一个渠道连锁链,深入耕耘销售终端,通过原有体系的改进,将经销商纳入信息管理系统,优势互补,规范统一产品端与市场行为,提升经营效率,解决广大经销商痛点让经销商轻松管理,再通过良好的制度设置帮助他们及时通过资本平台变现一部分收益。进而形成从基础运营、管理能力和战略高度全方位的提升,让经销商在属地竞争优势明显起来,帮助经销商实现成长,实现价值倍增,最终达到多赢局面。

二是我们确定了平台化战略,即布局国内上千家终端连锁链,让有协同作用的产品都导入渠道平台上,快速扩大品类进入老百姓家居消费品领域,打造“S2B2b2C”新模式(S=大供货商,B=中平台服务商,b=终端渠道商,C=消费者),最终实现连接消费者集合广大厂商赋能,服务终端渠道商新制造与新商业强链接的平台。这更多的是解决客户的痛点,如运营成本、应收账款的账期和库存等。因为现在是一个共享的社会,(共享的概念)并不只是共享单车,我觉得更多的是在商业链的进行价值共享。

NBD:在国际数码喷印材料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国内厂商在承接生产能力的同时,在技术提升、工艺改进、品牌建设等方面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游爱国:我相信未来的5到10年(中国)还是一个制造业的大国。制造业可以输出,帮助企业走出去。但要做好产品,不能只做单一环节。比如纳尔一直致力于制造业的全产业链,目前,公司有两个产品产量能排进全球市场前三,但营运质量差强人意。我们预计再用两年时间完成胶粘剂项目投资建设,我们就是全球涂布产业产业链做得最完备的公司。所以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要把产业链做全,一是加强技术的深度,二是充分实现成本优势和管理优势。

在机遇方面,中国其实有得天独厚的这个制造业基础,所以我们要多关注的是创新技术研发,因为新的技术会带来新的模式,这往往会颠覆一整个行业,所以企业在关注新的技术颠覆的同时,要去掌握新的技术。

瞄准紫海市场

NBD:您认为在2019年的新动能和新趋势下,民营企业应具备何种自我更新能力?

游爱国:从做企业的角度,我觉得企业在2019年首先要做的一定是守住自己的东西,现在很多企业过于担心宏观经济,我认为是没必要的。就像马云说的,倒下去的企业中有90%与宏观经济无关;其次是战略性的布局,比如纳尔股份瞄准的是在红海与蓝海中间一大片广袤的良性竞争的紫海市场,我们希望纳尔从全球视野重新定义行业,我们要打造的是“全产业链”、“生态产业链”和“渠道连锁链”。

NBD:去年11月,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指出,需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民营企业的发展正面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您对此有何感受?

游爱国:从我自己的感受来看,传统的民营企业也面临三座大山。一是新技术新模式的冲击。大润发曾打败了沃尔玛、家乐福,是国内排名第一的超市,但最终也被新经济代表阿里收购了,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技术新模式不知何时就会把(传统的)企业淘汰。

二是创新转型难。有人说民营企业家是最具敏锐嗅觉的人群,在追求创新之路上,不少企业家都勇于尝试,但同时,如何创新是一个难题。我们的创新要和团队未来的五年、十年战略规划相吻合,不能过于多元化,并且对于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说,很少能获得颠覆性技术的能力,就纳尔股份而言,我们的创新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市场的倒逼,没有新的产品或领先的技术,肯定会输给同行;二是主动地围绕主业寻找相关多元化,有协同效应的创新。

三是经营环境不佳。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风险积聚,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很多不利影响。以纳尔股份为例,公司的产品在全球90多个国家销售,会受到国际贸易摩擦的影响,巴西、印度等国家曾对以纳尔股份为代表的中国同行发起反倾销,最终也(对中国企业)造成很大冲击,大幅削弱了产品在当地的竞争力。此外,尽管已出台了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有的政策落实不好、效果不彰,国内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仍需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纳尔股份 共享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