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调查:个税改革助高新技术企业留人才!税务人员上门辅导,企业员工尽享“减税大礼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20:00:33

仅在2018年11月至12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就在上海核工院开展了3场有关个税改革的宣讲、培训会。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图片来源:上海核工院供图

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在扣除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能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一时间,“70后”放下了手里的养生保温杯、“80后”今晚也不训娃儿了、就连一向佛系的“90后”也放下了手中的“肥宅快乐水”。大家纷纷干起了同样的一件事——算账。算算因为新个税法的实施,自己能填报扣除哪些专项、省下多少钱。

那么,你是不是也好奇“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段在新个税法中,到底省了多少钱,精准减税的目标人群受到了多大实惠,税务工作人员们又为这次个税改革做了哪些实事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这些疑问于近日实地走访了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带读者一同探寻答案。

税务人员上门宣传辅导 助企业员工享“减税大礼包”        

始建于1970年的上海核工院,前身为七二八工程研究设计院,是我国第一代领导人关心下建立起来的核电技术骨干单位,曾独立自主研发设计中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与中国核电共同成长壮大,是承担我国科技重大专项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

记者从上海核工院的总会计师周俊颖这里了解到,上海核工院员工约1100人,全员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在个人所得税APP于2018年12月31日上线后,上海核工院在短短8天内也已完成了482人的专项附加扣除的信息采集,员工参与个税改革热情高涨。

“院员工的平均年龄在36岁,这个年龄属于‘上有老下有小’压力比较大的阶段。这次个税改革是精准减负,我们的员工收入层次在上海属于中等收入,他们对整个税改的感受特别明显。” 上海核工院总会计师周俊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而为了保证个税改革落地后的平稳运行,为每位纳税人切实解决问题,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也做了不少努力。

就上海核工院而言,由于企业员工对个税改革的关注度高,会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多种渠道向财务部门咨询,财务人员陈其圣向记者坦言:“好在徐汇区税务局前期通过现场培训、微信发布等多渠道进行了许多轮的个税新政宣传培训,财务部门已经对政策和系统操作较好掌握,否则真应付不过来”。

据了解,仅在2018年11月至12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就在上海核工院开展了3场有关个税改革的宣讲、培训会。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们都是第一时间到我院上门辅导和宣传的,包括讲解政策、员工答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举办宣讲会上,参与培训的员工特别多,现场进行培训的税务工作人员也针对他们的提问,给予了非常明确的回复。” 上海核工院的总会计师周俊颖对记者表示道,“他们确实是在用实际的工作、辛勤的付出来换取我们财务人员工作的便利、员工填报专项附加扣除项时的便利。”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个税专家在上海核工院开展个人所得税政策专项培训

图片来源:上海核工院供图

员工个税税负降幅大  “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项受追捧

那么,如火如荼开展的个税改革在员工们心里,又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段的员工,从他们的回答中,你或许能得到答案。

“70”后的顾诞英博士毕业后,在上海核工院任职已有10个年头。作为一名幸福的“二宝”妈妈,在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时,她特意与丈夫商量,选择在自己名下扣除“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再加上“赡养老人”,一共能享受三项附加扣除。

顾诞英给记者简单的测算了一下:“我的个税税负降幅大概在50%~60%,直接受惠的力度是很大的。我父母已60岁了,两个小孩,还有房贷,平时感觉压力还是挺重的。这次个税改革以后,能每月抵减5000元,确实得到了扣除政策的实惠。”

同样在上海核工院工作的“80后”周蓉告诉记者,自己在核工院工作5年了,由于自己小孩还不到3岁,父母年龄也都不到60岁,目前她只填报了住房贷款利息这一项专项附加扣除,“但是大概在2020年就同时可以享受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的两项专项附加扣除了。”周蓉笑着对记者表示,“而且我这次个税税负降幅也有60%!”

而年轻的肖鸿元是去年刚入职的“90后”,他向记者表示,过渡期政策实施后,他的工资已比原先提高了,现在还可以多填报一项“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

对于员工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的情况,上海核工院的总会计师周俊颖做了一个统计:“填报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的数据排摸下来的话,47%的员工申报填报了‘子女教育’;75%的员工填报了‘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这一项,50%的员工都已经填报了;继续教育稍微少一点。所以我们综合看下来,平均每人填报了两项的专项附加扣除。”

据了解,在2018年的10月到2018年的12月3个月的个税改革过渡期内,上海核工院缴纳个人所得税降幅已达到了47%。随着2019年1月1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落地,上海核工院总会计师周俊颖对个税降幅也做了一个预计,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2018年员工全年收入做测算,按个税新政策、享受专项附加扣除,与税改前政策相比,2019年企业全年个税降幅将达到54%左右,减税如加薪,这个红包发得好!

上海核工院员工顾诞英接受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谢婧 摄

新个税法提员工幸福感  助高新技术企业留人才

新个税法的落地实施将“减税大礼包”送入每个纳税人的口袋里,员工们到手的可支配收入提高了,工作热情高涨,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而对于需要大量人才储备的高新技术产业来说更是一件“喜事”。

上海核工院的总会计师周俊颖告诉记者,其公司的整个员工队伍70%都是硕士学历以上,由于员工们属于高素质人才,企业对于稳定员工队伍有一定的压力。但个税改革的落地实施后,员工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提升,也间接地把整个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激发出来。个税新政是为人民谋幸福在税务领域的具体实践,使百姓满意幸福、企业健康发展、社会更加和谐。

“通过个税新政的实施,让我们信心更足、底气更足,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我们科技创新、用于研发,进而提升我们国家核能产业的能力,打造、加强我们核电品牌建设。”周俊颖信心满满地说道。

类似上海核工院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里的员工也同样在享受个税改革的“减税大礼包”。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徐汇区税务局第十六税务所的税收管理员恽继军告诉记者,仅他的户管企业中,达到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标准就有35户,而在这次个税改革中,这些企业的员工个税税负降幅约在45%~60%之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