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共享经济还是“小蝌蚪”,仍在“找妈妈”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17:46:05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将共享经济比喻为“青蛙”,特征为有多个生长阶段,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特征,阶段之间有清晰的转型动力。而现阶段,共享经济还是“小蝌蚪”,进入了一个“找妈妈”的阶段,因为它还不知道下一个阶段会长成什么样。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1月12日),由上海交大安泰EMBA中心、交大安泰校友与公关办公室、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兴商学 新境界”2019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在上海举行。

论坛上,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做了题为《共享经济往何处去》的主题分享。

陈宏民将共享经济比喻为“青蛙”,特征为有多个生长阶段,每个阶段具有不同的特征,阶段之间有清晰的转型动力。而现阶段,共享经济还是“小蝌蚪”,进入了一个“找妈妈”的阶段,因为它还不知道下一个阶段会长成什么样。

他将共享经济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即探索期,需求端的细分共享;爆发期,供给端的闲置自由匹配共享;增长期,人人直接参与的平台协同共享。

在陈宏民看来,早期的共享经济业态的核心优势和特点在于利用互联网和通讯技术,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有效细分交易标的,并提供灵活便利的各类衍生服务。通俗来理解,共享经济就是一种分时租赁。

那么,共享经济有什么优势?陈宏民形象地概括为“微积分”。平台能够实现“积分”,聚集起海量用户,凭借平台所持有的交叉网络效应,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和价值,而“微分”则是通过聚集海量差异化的供求双方用户,对其持续细分,根据不同类型需求提供精准服务,而共享平台能实现“微积分”。借助共享经济“微积分”的优势,一大批新兴企业诞生了。陈宏民注意到,中国的“独角兽”偏爱互联网平台模式,尤其是偏好共享平台。

未来,共享经济又将何去何从?“共享经济平台是昙花一现,还是会成长为百年老店,最终是看它能不能始终走在交易成本降低的最前列。”陈宏民表示,“共享经济是交易成本下降的产物,因此也将随着成本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形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经济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 陈宏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