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17:14:38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1月12日),在“兴商学 新境界”2019上海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表示,长期以来,“实践-学术-教学”是商学院遵循的经典办学逻辑。商学院的根本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但是要做到并不容易。

他表示,在这个三角环境中,大多数的商学院还仅仅停留在“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学术跟实践之间的关系不是非常密切,甚至理论跟实践之间有脱节的现象,陷入了“学术的怪圈”。

商学院会走到今天,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学术的钟摆”。陈方若表示,如今学术研究的钟摆更是愈趋“穷理”,与行业的相关性渐行渐远,处在极不平衡的危险状态。面对挑战,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商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知识创造,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学术界,但是知识创造的另一个主要对象是企业界。”陈方若认为,商学院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半壁江山”找回来,因此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是改革的出发点,目标是建立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圈。 

经过长期的讨论和研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改革道路归纳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陈方若希望今后的商学院发展可以在鼓励横向研究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为抓手,建立纵向思维,摆脱“穷理”和“务实”之间的失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生态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方若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 商学院 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