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环保龙头碧水源迎战略股东 川投集团收10.70%股份后续或入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2 00:11:36

1月11日晚间,碧水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与川投集团签订《股份转让暨战略合作意向性协议》。上述5人合计拟转让公司10.70%股份,转让完成后,川投集团将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月11日晚间,碧水源(300070,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文剑平,股东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投集团)签订《股份转让暨战略合作意向性协议》。

根据该协议,文剑平拟向川投集团转让公司5.69%的股份;刘振国、陈亦力、周念云及武昆则拟分别转让3.37%、0.91%、0.21%和0.52%的股份。上述5人合计拟转让公司10.70%股份,转让完成后,川投集团将成为碧水源第二大股东。

碧水源表示,为了配合川投集团达到并表的目的,相关方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董事会改组、委托剩余表决权给川投集团、定向增发或股份转让等措施。碧水源称,若上述交易全部实施完毕,公司控制权将发生变更,实控人或将变更为川投集团。

碧水源是国内环保行业、水务行业领先企业。公司官网称,上市以来,碧水源实现了年均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2015年~2017年,碧水源营收分别同比增长51.17%、70.54%和54.82%。不过,2018年1~9月公司营收为60.49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明显下滑。

“目前环保PPP遇到了一些困难,二级市场波动也比较大,导致公司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碧水源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过去3年,随着PPP模式的发展,公司扩张比较明显,随着业务逐步消化,公司重资产规模可能要缩减,回到原来轻资产的模式中去。

此次接盘碧水源10.70%股份的川投集团为四川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公司。截至2018年6月末,川投集团总资产584.95亿元,净资产327.27亿元,2018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37.10亿元,利润总额13.63亿元。

此次拟收购碧水源股份乃至拟入主上市公司,或是川投集团欲获得更多资本平台。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川投集团将力争实现总投资年增长10%,营业收入年增长10%,总资产年增长10%;资产证券化率超60%,控股3家以上上市公司,基金规模突破500亿元,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力争达到2000亿元。

碧水源表示,根据后续安排,川投集团将集中各方资源及所有平台优势,积极支持公司的全面业务发展,包括但不限于与公司联合进行项目投资;向公司注入水务相关资产实现业务直接接轨;作为四川省投融资主要牵头单位及实施主体,积极推介公司参与长江大保护战略工程;利用国企背景积极参与各地水务市场发展,与公司一起积极推介膜技术并帮助公司迅速拓展水务市场等。

2017年碧水源营收达到137.67亿元。截至1月11日收盘,碧水源市值约251亿元。若碧水源被川投集团并表,后者“十三五”目标无疑将更进一步。

目前,川投集团还控股川投能源(600674,SH),另外还参股了神华四川能源、中电福溪、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交通银行和锦泰财险等项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碧水源 川投集团 川投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