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看得见、听得着”之后 下一个“拐点”在触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21:32:27

经过6年左右的磨砺,机器人行业已被大众所熟悉,并逐步进入沉淀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从业者的共识是,机器人经历了“看得见、听得着”的时代之后,怎样拥有感知能力,提升触觉方面的技术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硬科技”的代表,机器人迎来新一轮技术变革浪潮。但下一轮的机遇究竟是什么,仍有待业界观察。

经过6年左右的磨砺,机器人行业已被大众所熟悉,并逐步进入沉淀期。目前机器人在视觉和听觉领域已经打下一片天地,不过产业进步和技术迭代还在进行中。

1月10日,2019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年会在北京举办,机器人的技术变革是业界十分关注的话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从业者的共识是,机器人经历了“看得见、听得着”的时代之后,怎样拥有感知能力,提升触觉方面的技术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补课”刚完,新浪潮已至

触觉和感知技术一直是机器人领域研究的关键问题。早在2016年年底,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没有感知系统的机器人还是一种设备,只能诠释机器人的前两个字。未来的机器人时代将渗透到视觉、嗅觉、感觉等方方面面,更加注重在非结构环境下的适应能力,怎样获取传感器的数据形成完整的系统,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机器人企业面临的新课题。

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究触觉技术的河北工业大学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李铁军对于机器人产业注入了很多感情。回忆起探索的过程,李铁军感慨颇多。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机器人而言,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四大感觉的重要性依次下降,因而技术变革和迭代的速度也遵循上述规律发展。先是在视觉领域出现海康威视,而后出现科大讯飞,现在机器人技术在前两个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突破,下一个“拐点”在于触觉。

和李铁军的观点颇为相似,一飞智控创始人、天津大学教授齐俊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触觉技术的探索将是未来几年机器人发展的一大趋势。经过前几年发展,机器人已经从听得见、看得见、摸得着进化到与人类交互的阶段,而触觉技术将在协作和交互方面激发更大的突破。

曲道奎也曾表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感知触觉方面面临着新的挑战,一定要意识到在技术的进步过程中好不容易才迈向新的台阶,但是“补课”刚刚完成,新的浪潮已经来临,要学会提前布局。

触觉技术应用契合点仍难寻

业界对于机器人触觉的关注也源于机器人发展的趋势和新一轮技术竞速。当下,机器人的发展进程已经从单一的语音和视觉阶段过渡到协作阶段。人、机如何共同协作是不可忽视的话题。

此前曲道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机器人产业已经步入新时期,最显著的特征是机器人设备和机器人出现了分水岭,现在机器人更强调“人”的特性,即感知、数据、云这些技术,而在这些技术上,国内和海外的起点接近。

即便业界在观念上达成共识,但探索的过程并不容易。李铁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目前一些协作机器人智能化程度不够,源于触觉技术突破度尚待提升。例如在智能手机上,现在已经有成熟的指纹识别等触觉方式,但运用于手机的触觉技术很难在机器人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契合点,这是协作机器人目前需要突破的瓶颈。

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丁汉提到,机器人的技术发展主要还是要提高自主性和适应性。现在的机器人在运载等机械动作方面已经发展成熟,但在灵活度方面,例如完成穿针引线工作仍面临一定难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机器人 海康威视 科大讯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