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2018年底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 不良贷款率1.89%

上海证券报 2019-01-11 19:49:57

___bank.thumb_head

银保监会11日召开“近期重点监管工作通气会”,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志清介绍,当前我国银行业运营稳健、风险可控。

刘志清指出,银行业规模持续增长,贷款占比稳步上升。据初步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261.4万亿元,同比增长6.4%。银行业境内总负债239.9万亿元,同比增长6%。

信贷质量基本稳定,核销力度加大。截至去年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3.16%,较2016年高点下降了1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92.8%,较上年末下降6.9个百分点。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从而腾出更多空间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此外,拨备水平较高,风险抵御能力增强。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762亿元。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分别为185.5%和3.5%,较上年末分别上升5.1个和0.24个百分点,在已经调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情况下,两项指标仍保持上升态势。

流动性总体稳健,同业负债继续收缩。商业银行人民币超额备付率2.64%、存贷款比例74.3%,均在合理区间,优质流动性资产占比明显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同业负债同比下降9.1%,部分中小机构过度依赖短期批发性融资问题有所缓解。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丹丹 张琼斯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不良贷款 不良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