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毅投资赵令欢:并购重组基金如何投资数字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8:15:17

“我认为数字经济的下一轮发展一定是以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传统服务相结合的黄金时代,这是我的主题。”——中基协私募股权及并购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今日公开分享了他对并购重组基金如何投资数字经济的见解。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今日(1月11日)举行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弘毅投资董事长、总裁赵令欢分享了他对于并购重组的特征、作用、如何投资数字经济、如何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洞察。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并购重组所面临的三大趋势

赵令欢指出,并购重组,顾名思义是对经济量里面的存量做文章的专业分工。也正因如此,在新的形势之下,并购重组的意义显得更加重要。

他指出,在中国经济里,量比较大的还是存量,“中国经济要稳健发展,创新固然重要,但是存量如果不能转型,不能够提升,就无法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无法成功化解经济面临的风险与压力”。

而由于并购重组一般是长周期投资,因此有一大好处在于可以比对宏观预测、看得远一点。以此为基础,赵令欢现场分享了他对于未来三大趋势的预测。

首先,移动互联正在改变人类。他指出,今后不管做什么,都要注意人类往数字化快速推进,这里面哪怕是存量,也有很多要创新的地方。“同等情况下,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家,如果能够把数字生活方式结合得好,会比不结合的要好一些、可投性更强一些、风险回报率高一些。”

其次,中国崛起正在改变世界。赵令欢表示,对专业的投资经理人来说,要做投资、并购重组,要认真了解与判断趋势。“我们是享受四季的专业投资者,春夏秋冬都有该忙碌的东西。”

再次,中国正在做史无前例的自我改变,深化改革正在很深层次地改变中国,这里面有很多特别有利的地方。在他看来,过去几十年,资本市场在探索的过程中还在增长,一个基本的功能得到很大的扩张,“所以在这种时候更要强调我们是干什么的,所谓专业和老百姓的区别就是要有点定力,因为你看得远一些”。

数字经济将迎来与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传统服务相结合的黄金时代

在赵令欢看来,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的行业规模已经相当大了,增速也做到了全球第一,而作为并购重组的专业人士“不要简单地认为这就是创新的东西,是创投的专业领域,要拥抱新经济”。

“我认为数字经济的下一轮发展一定是以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为核心,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传统行业、传统服务相结合的黄金时代,这是我的主题。”他明确表示。

但他同时指出,现在从线上到线下的连接,说的就是运用数字经济改造实体经济、传统经济的存量,“这个趋势也就是我们大家所说的O2O其实还没有出现,要一直等待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人的关联达到某种程度,才会真正出现这样趋势”。

他现场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个是联合办公空间WeWork如何把一个传统行业做成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结合的案例;另一个就是今日头条。赵令欢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国在数字经济方面从观念到理念、再到基础设施都远远领先于很多国家,“所以中国创造的路径会比较明确,速度也比很多人想象的快”。例如今日头条,“这个公司真正发展的价值所在点和每日资讯关系不大。实际上,它今后真正的价值点很多是在国外,这也是我们能够为它提供的增值服务所在”。

除此之外,赵令欢还强调,并购投资是带着资源的资本,优于一般形式的资金。“因为通过专业机构注入实体经济的本金,最直接的资源是钱,但最重要的东西肯定不是钱。立身之本应该是你的专业水平和有所长的资源。也就是说,我们进了企业,带来的不仅是钱,更是我们对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兴亡成败改变的经验和趋势判断。最后是成人之美,不管有多大影响力,财务投资人要以人为本、以企业领袖为中心、帮他们圆企业梦,这样整体结构就比较和谐,每个人的定位要很清晰。长期资本是私募股权与并购投资的基本特征。”他总结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弘毅投资 赵令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