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米分拆子品牌Redmi引争议 雷军“护犊子”喊话友商“不服就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1 12:38:10

“主要是友商的态度把我弄急了……其实在办小米之前,我是华为的铁杆粉丝,我也多次跟任正非说国产厂商要团结,枪口抬高一尺。”发布会后,雷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不服就干,要教一教对手什么叫性价比。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胥帅    

“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过去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忍,但忍无可忍!今天Redmi发布会,放纵了一把,希望大家理解!”1月10日23时26分,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个人微博上这样表示。当天,雷军共发布17条微博,活跃度大大高于平时,1月11日早晨,雷军又发布了4条微博。

雷军所指的放纵,是在“全新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中频频“回怼”友商华为。此前华为荣耀副总裁曾对外回应红米独立称,与小米的竞争早已结束,荣耀遥遥领先。

“性价比是有原罪的,人家一句话都可以撂倒你,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友商销售培训第一条。”雷军在发布会上回击友商针对“性价比”的指责,认为这是友商攻击小米的手段。

此番火药味十足的隔空“互怼”源于Redmi独立。在1月1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雷军将Redmi品牌定位为高品质、极致性价比、全球化,不仅讥讽友商是PPT手机,还扬言将在非洲“抢地盘”。

要教对手什么是性价比?

白衬衫、牛仔裤、黑西装……雷军在来自河北廊坊、山东济宁、天津等地“米粉”的欢呼声中登台,宣布拆分红米为独立品牌Redmi。同时还介绍金立前总裁为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

红米Redmi独立在一周前就已放出消息,彼时雷军在回复网友时透露,红米Redmi主攻电商市场,小米系列在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外界猜测小米拆分独立品牌是为对标荣耀,就此,荣耀副总裁(产品)熊军民对外回应称,荣耀与小米的竞争早已结束,无论是整体销量,还是中高端产品线的市场表现,荣耀早就已经遥遥领先,“如果友商愿意跟随,我们非常欢迎”。

雷军认为这是友商急了的表现,并认为这说明分拆独立品牌是对的,但雷军也坦言,自己也急了。“主要是友商的态度把我弄急了……其实在办小米之前,我是华为的铁杆粉丝,我也多次跟任正非说国产厂商要团结,枪口抬高一尺。”发布会后,雷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不服就干,要教一教对手什么叫性价比。

“因为我们的东西便宜,他们天然的就觉得质量有问题,我看到友商的宣传说一分钱一分货的时候气得半死。”雷军表示,小米因为“性价比”经常被黑,他将高品质视为破解之道,因此在Redmi的定位上将高品质放在极致性价比之前。

而为了证明对产品品质的信心,雷军在发布会现场还宣布将Redmi红米Note 7的质保延长至18个月,打破手机行业12个月质保的标准,并称“欢迎友商跟随”。

一位偏向于华为的手机行业品牌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8个月质保是伪问题,因为现在国产手机整体水平都很高,小米也在提高,所以质量问题是最基础的,不是值得炫耀的核心,而且换机周期就是两年多一点,18个月质保实际对消费者价值不大。

Redmi品牌独立卸下小米的包袱

红米手机此前被列为“千元机”,在定价上局限于千元水平。雷军称,红米手机在销量上可被称为“国民手机”,并在发布会上披露,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红米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售出2.78亿台,“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卖出20多万台”。

将Redmi品牌独立,是小米的三大策略之一。雷军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第一个策略是做出更好的产品,第二个策略就是分品牌运作,第三是要坚定不移地全球化,尤其是要在欧洲市场上建功立业。

雷军在发布会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Redmi未来是否会成立独立运营公司?“有可能,但是还没有仔细研究。”雷军表示。他认为,Redmi品牌独立对于Redmi和小米系列手机而言,是同时解开了两方的绳索,卸下了小米系列的包袱,可以不再拘泥于1999元,未来小米手机和Redmi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黑科技,或者先进工艺、材料的时间点不同。

“小米对外观、厚度、手感的要求极为苛刻,而所有的新技术刚出来的时候都巨贵无比,在这一点上小米可能会不惜代价,但是在Redmi品牌上可能还得看一看那个时间点是不是真的合适,或者等一个新技术到了性价比合适的时候会去用。”雷军表示。

卢伟冰称,Redmi独立后将丰富产品线,将会覆盖从几百元到几千元更广的范围。卢伟冰坦言,未来Redmi面临产品的取舍和更高的价格两大挑战,“我们特别要关注的是技术产生的成本拐点”。

雷军透露,在卸下包袱后,小米手机还将在国际市场上更为努力。“一方面铺面很重要,比如非洲还没有进去,友商在非洲的脚步比我们快很多,我说我们要赶紧抢地盘,能不能把中东和非洲普及了。但是更重要的不是铺面,而是打点,要采用‘试验田’战术,在关键几个国家拿到数一数二的位置。”雷军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华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