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津银保监局1日内公布11张罚单 4家机构及1名责任人合计被罚31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2:16:06

1月10日,天津银保监局密集披露11份行政处罚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8年12月17日正式挂牌后,天津银保监局开出的首批罚单。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0日,天津银保监局密集披露11份行政处罚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8年12月17日正式挂牌后,天津银保监局开出的首批罚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本次被处罚对象涉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天津分公司”)、华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汽车金融”)、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以下简称“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天津滨海惠民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滨海惠民村镇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罚款金额共计310万元;另有6名相关责任人被天津银保监局点名,合计被处以罚款5万元。

长城资产天津分公司收4份罚单

其中,长城资产天津分公司因“违规处置内生不良资产、掩盖风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及“投资项目管理不尽职导致项目风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违规行为连接两张罚单,被分别处以50万元与30万元的罚款。另外,在上述两项违规事实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韩焕彬和赵建伟也被天津银保监局分别予以警告。

而华泰汽车金融则是本次被处罚金最多的一家公司。具体来说,该公司出现了“董事、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实际履职”、“库存融资贷款‘三查’不尽职”等违规情况,违反了《中国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的相关规定,因此被罚款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贷款人应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履行尽职调查,至少包括借款人的组织架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法定代表人和经营管理团队的资信等情况;借款人的经营范围、核心主业、生产经营、贷款期内经营规划和重大投资计划等情况;借款人所在行业状况;借款人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存货等真实财务状况;借款人营运资金总需求和现有融资性负债情况;借款人关联方及关联交易等情况;贷款具体用途及与贷款用途相关的交易对手资金占用等情况;还款来源情况,包括生产经营产生的现金流、综合收益及其他合法收入等;对有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还需调查抵(质)押物的权属、价值和变现难易程度,或保证人的保证资格和能力等情况。

而同长城资产天津分公司相似,对华泰汽车金融这两项违法行为分别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张秀根、张冬梅也被予以警告。

2家银行均涉及贷款业务违规

另外4张罚单则剑指银行业机构。

首先,招商银行天津分行被天津银保监会通报存在“贷后管理失职,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的违规行为。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显示,个人贷款支付后,贷款人应采取有效方式对贷款资金使用、借款人的信用及担保情况变化等进行跟踪检查和监控分析,确保贷款资产安全。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中国人民银行及原银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发现,所谓“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具体指的则是“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项目”。

由于违反以上规定,招商银行天津分行共被处以罚款80万元。与此同时,对“贷后管理失职,个人贷款资金被挪用”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王宗红也被天津银保监局罚款5万元。

而天津滨海惠民村镇银行同样出现了“个人经营性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的问题,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对此,天津银保监局对其罚款50万元,并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窦益东进行了警告。

事实上,贷款业务、内部控制等审慎经营规则长期以来都是银行业发生违规行为的“重灾区”。2016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将原有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目的正是更加有效地防范系统性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 银保监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