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名一年多,450亿财富蒸发!这家公司“反悔”了,把名字又改了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1:11:36

2017年11月30日,欧菲光改名欧菲科技。有意思的是,在公司改名之后,股价一路跌跌不休。如今,450亿市值蒸发,这家公司又“反悔”了,把名字又改了回来。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兜兜转转一年多,“欧菲光”又回来了。但股价已不是当初的模样。

昨日(1月9日)晚间,欧菲科技(002456.SZ)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相应变更为“欧菲光”。该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及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后方可实施。

“欧菲光”正是这家公司自2010年8月初上市后,沿用多年的证券简称。

2017年10月,“欧菲光”公告称,拟将公司名称“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欧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随之变为“欧菲科技”。当年12月1日,证券简称完成变更。

但“玄乎”的事情发生了。宣布打算更名后不久,欧菲科技股价达到高点,此后便一路走跌(见下图黄圈处)。

欧菲科技上市以来股价走势(前复权),来源:Wind数据

截至今日(1月10日)收盘,欧菲科技股价报9.09元/股,较其高点(按2017年11月13日收盘价25.85元/股计算)下跌64.8%,市值蒸发逾450亿元。

仅仅一个名字,就能对股价造成这么大的影响?“科技”为啥比不过“光”?

欧菲科技想把简称改回“欧菲光” 有投资者质疑:不务正业、迷信

俗话说“人如其名”,上市公司通过改名来展现自身发展方向的做法,在A股也不罕见。

欧菲科技称,更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光学业务占比提升,二是公司实现全球化布局及集团化管理运作。同时,本次公司的中文名称将变更为“欧菲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前的“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稍有不同。

“为了让投资者对公司有更为清晰和准确的认识,更好地向市场传递公司的价值,结合现阶段公司发展具体情况和未来战略,公司决定更名,公司证券简称也随之变化。”欧菲科技在公告中称。

公司还进一步解释道,更名与公司目前业务实际和未来业务发展战略相匹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无利用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目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热衷更名(有些却名不副实)的现象已引起监管层关注。

图片来源:截自欧菲科技官网

而在前次更名为“欧菲科技”时,公司方面的说法是:

由于公司已逐步实现全球化业务和战略布局,公司在深圳、南昌和苏州设立生产基地,在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研究中心及办事处,客户遍布全球。

其次,公司已全面布局消费电子+智能汽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业务结构化协同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第三,基于对消费电子行业的深刻理解及近年来的研发积累,公司已在触控模组产品、光学影像产品和传感器类产品等各个产品系列都形成了覆盖面较广且分布合理的供货结构,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光学领域。

因此,公司认为,欧菲光名称已不能全面反映和体现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战略布局,基于公司最新业务管理要求和未来战略规划,公司决定更名。

参考上一次更名的程序步骤,在通过股东大会审议、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定换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欧菲光”将重回A股。

但更现实的问题在于,证券简称改回去了,公司这一年多已经腰斩的股价和市值,就能回去吗?

在欧菲科技的股吧里,明显弥漫着投资者们的戾气和质疑。


图片来源:截自欧菲科技股吧

流年不利,还是时势使然?

公开资料显示,欧菲科技于2002年开始正式运营,最初研发生产红外截止滤光片。

2008年,进入触控领域,开始生产电阻式触摸屏。2010年,布局电容式触摸屏,同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2012年进入影像领域,2014年进入生物识别领域,2015年进入智能汽车领域。

公司业务经过多次转变,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微摄像头模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指纹识别模组和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手机厂商,均是其客户。

作为中国手机产业链上游重要的供应商,欧菲科技过去几年享受了智能手机行业发展的红利,2017年股价累计涨幅超50%。

图片来源:截自英为财情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的欧菲科技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上游供应商,2017年受乐视、金立风波影响,欧菲科技对相关应收账款计提了大额坏账准备(合计约4.05亿元)。另外,因收购公司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在2017年计提商誉减值约2亿元。

但由于主营业务比较坚挺,在计提了大额的减值之后,2017年公司利润仍然维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收约337.91亿元,同比增加26.34%;归母净利润约8.23亿元,同比增加14.13%。

而到了2018年,欧菲科技的股价全年累计下跌了55.37%。

图片来源:截自英为财情

把时间再拉长,叫“欧菲光”的7年里,公司股价几乎一直保持涨势,改名“欧菲科技”后则一路下跌。这样戏剧性的巧合,引来一些“迷信”的调侃可以理解,但对投资者来说,更应关注的还是——是什么让欧菲科技市值一年蒸发了400多亿?

是从“光”改名“科技”后,公司新的战略方向错了吗?并不是。

欧菲科技对“光”的追求并未止息。从2017年下半年宣布改名至今,欧菲科技所处行业一直是“光学、光电子元器件制造”。

2017年11月,欧菲科技变更了募投项目,将7.27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高像素微摄像头模组项目的建设。

2017年年报也显示,更名这一年,欧菲科技的光学类产品占营业成本比重相较上一年大幅上升。

去年10月发布的三季报中,欧菲科技在预计2018年度的经营业绩时也表示:“公司光学影像业务的产业优势继续扩大,业绩增长迅速,双摄/三摄模组出货占比显著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外延并购是欧菲科技光学业务占比持续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4月,公司收购索尼华南电子,进入了苹果手机摄像头的供应链;2018年12月,公司收购富士天津100%股权及手机和车载镜头相关专利和许可,原因在于,富士天津能够满足苹果公司对镜头厂商的资质要求。

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然而,这艘始终朝着“光”行驶的船,此前借力的“风浪”却渐渐小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正在缩减,研究机构Canalys和Counterpoint Research不久前估算称,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减少1%,为首次下滑。

苹果和三星近期分别披露,这两家企业2018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销量下降;韩国LG公司的运营利润比2017年同期减少80%。

需求疲软对上游供应链的影响不言自明。1月3日,苹果CEO库克在公开信中下调了公司对2019年第一财季(即2018自然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后,欧菲科技当天就大跌5.12%。

与欧菲科技同属“光字辈”的苹果概念股——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当天也收跌6.76%。2018年全年,舜宇光学科技股价累计下跌32.98%。

不过,5G技术或将带来国内手机市场的破局,并有可能对整个产业生态带来巨大冲击。

1月8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9(第九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召开。大会现场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9年发展趋势》报告认为,进入2019年,5G技术将迈入商用部署的新阶段,从三大运营商的5G部署来看,均以2019年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为目标。在终端方面,报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将发行首批5G预商用数据类终端、智能手机等产品。

此前,Canalys的分析师也指出,智能手机行业可能将进一步向中国厂商倾斜。

对欧菲科技而言,这或许是一个机会。就像一位股吧网友所说:欧菲光不只是苹果的欧菲光,更加是华为和小米的欧菲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菲光 欧菲科技 欧菲科技改名;上市公司改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