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变化迅速、网贷平台备案登记晚于预期……巨人网络决定出让巨加网络5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0:47:04

近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4.79亿元转让其孙公司巨加网络51%的股权给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巨加网络主要持有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35.7143%的股权,合计持有旺金金融51%表决权。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4712289453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巨人网络(002558)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4.79亿元转让其孙公司巨加网络51%的股权给上海兰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兰翔”)。巨加网络主要持有深圳旺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金金融”)35.7143%的股权,合计持有旺金金融51%表决权。而这距离2017年9月30日巨加网络取得旺金金融股权,仅历时不到一年半的时间。

公告还称,旺金金融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科技业务,由于行业变化迅速等因素导致行业监管政策尚未完善,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备案登记晚于预期,尚未明确时间表,发展面临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该公司作出此次股权转让决定。

互金业务增收不增利

据悉,旺金金融成立于2012年5月,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投哪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P2P信息服务中介平台“投哪网”的运营主体。2017年9月30日,巨加网络以5.19亿元受让旺金金融30.53%股权,并以人民币3亿元对旺金金融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巨加网络将合计持有旺金金融40%股权,并享有其51%的有效表决权,由此旺金金融成为巨加网络的控股子公司。

本次股权交易完成之后,巨加网络仍然是旺金金融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5.71%。

对于此次交易,投哪网表示是“基于母公司旺金金融中长期战略规划和上市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市计划等问题联系投哪网相关人员,对方回复暂时“没有收到具体的(上市)计划”。

巨人网络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的三大核心业务分别是:互联网娱乐、互联网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医疗,其中互联网金融服务在总收入中占比为10.78%,到2018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上升到31.91%。

但是,收购旺金金融并没有给巨人网络带来大的盈利,反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巨人网络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8.8亿元,同比增长36.24%,但是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滑18.31%。

同时,第三季度,巨人网络的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大幅增加,营业成本同比增加98.95%,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67.09%,在变动原因中,巨人网络表示主要是来自旺金金融的金融服务费和人员成本、服务费及其他日常费用的增加。

即使放到2018年前三季度来看,也是相同的情况:前三季度营收28.80亿元,同比增长40.54%,但是净利润9.93亿元,同比下降4.82%。

在巨加网络收购旺金金融的《投资协议》中,旺金金融的创始人股东承诺,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后,旺金金融要在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2.3亿元、而2018年则需要不低于4.5亿元,如果前者未完成业绩承诺,则创始人股东对巨加网络予以补偿,或回购巨加网络在本次交易中持有的股权。

2017年年报显示,旺金金融全年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2.73亿元,完成了2017年的对赌目标。2018年,旺金金融的净利润还未被公布,究竟旺金金融能否完成2018年的对赌承诺?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上述投哪网相关人员,但是截至发稿前,对方并没有给予回复。

其实,我们是可以从巨人网络的三季报看出些端倪的,巨人网络表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验收进度暂缓,对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业务的影响,2018年公司净利润增幅预计将会在-5%~5%之间。

根据投哪网官网数据,2018年11月平台撮合成交5.25亿元,借款余额为54.6亿元,平均借款金额6.2万元,平均借款期限17.27个月,累计撮合成交量为574.44亿元。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剥离互金业务

除巨人网络以外,近期剥离互金业务的上市公司不止一家,还有鸿特科技(300176)以及熊猫金控(600599)等。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截至2018年11月20日,上市公司参股、控股以及直接股权上市的P2P网贷平台112家,其中上市公司控股平台44家,上市公司参股平台61家,直接股权上市平台有7家。

从2016年开始,就有上市公司陆续退出P2P网贷行业,网贷之家统计目前累计已经有26家上市公司退出P2P业务,其中2018年有8家,退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随着监管趋严,不看好平台未来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为优化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聚焦发展公司主业。

对于上市公司剥离互金业务潮,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8年P2P网贷行业风险集中爆发,且备案延期导致平台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国内上市公司股价易受负面舆情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部分上市公司出于避险或因对网贷行业前景不看好,选择退出网贷行业。”

去年12月11日,鸿特科技发布公告称因受行业变化影响,拟将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鸿特普惠、鸿特信息咨询100%股权作价1.29亿元转让给东莞派生天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生信息”),两家子公司的净资产合计为9318.38万元。而鸿特普惠、鸿特信息咨询助贷业务的资金合作机构主要是团贷平台团贷网。

鸿特科技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在第三季度,营收6.85亿元,同比下降31.98%,净利润478.5万元,同比下降97.96%。

但是,与巨人网络收购互金公司后增收不增利相反,互金业务曾经给鸿特科技、熊猫金控等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盈利。

鸿特科技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暴涨732.4%,达到3.8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33.86%,其中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3.06亿元,猛增884.89%。而2017年也是获利颇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暴增104.95%和880.12%,2017年年报显示金融科技信息服务业务在鸿特科技全年的总营收中占比为46.97%。

熊猫金控也不例外,2015年3月,熊猫金控决定进行转型升级,将主营业务从原有的烟花业务调整转向互联网金融领域。财务数据显示,熊猫金控在2015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58.70%、59.29%后,但是2016年~2017年业绩增速开始下滑,该公司在这两年的营业收入为3.34亿元、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83%、2.63%;而净利润为2071.44万元、2005.6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97%、-3.17%。

同样是上市公司布局互金业务,有的在一段时间内为母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有些却因成本太高,拖累母公司盈利。刘美茹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上市公司所布局互金平台的具体业务类型,比如有独立资产端的平台盈利能力可能更强;而信贷业务运营成本较低,其利润空间也相对更大。

那新的一年里,上市公司剥离互金业务潮会不会持续?刘美茹告诉记者,部分上市公司为求稳定发展,会继续剥离此部分业务,但是部分具有独特竞争优势或已具备盈利能力的互金平台,则会寻求独立上市的机会,因此可能再迎来一波赴美或赴港上市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巨人网络 互金 旺金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