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打通“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20:32:03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认为,行业研究的作用不再是仅仅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未来的商学将是“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企业家”的综合培养体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宋思艰    

_______.thumb_head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商学院和高等教育的不断进化对培养中国企业家和发展民营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那么,目前为止,商学的发展还有哪些待解问题?商学院未来的办学构想将会是怎样的一幅图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颉。

“商学院在面向本硕博全日制学生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学科设置时,要实行差异化分类教学,自交大安泰成立行业研究院后,我们更希望通过跨学科、跨行业的合作,加强‘政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为政府出谋献策、为企业输送人才。”长期从事于国家和地方教育规划制定工作的杨颉认为,未来的商学应该是“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企业家”的综合培养体系。

老师会连夜研究经济话题和热点事件

NBD:杨书记,您长期从事于院校研究的工作,那么从交大的规划部门到安泰学院任党委书记,在您看来,商学院应该如何在参与高校与企业家的互动中推进成果转化?

杨颉:是的,这几年职位上的转变也让我也从幕后走到台前来。2018年8月之前,虽然是在校部工作,但条线还是比较单一,主要负责学校的整体布局、战略策划、目标管理以及重大经费投向的指向性工作。到了学院之后,从教学科研到品牌建设方方面面都需要把控到位。

安泰经管学院在学科设置上是双线并行的。其一是面向全日制本硕博学生的常规课程;其二是面向市场需求的,如MBA、EBMA和高管培训等课程与市场化会结合得更加紧密。

两者有共通的地方,但更多的存在差异化教学,因为授课的对象存在着人生阅历的阶段性差异,因此课程设置会做一些分类管理。但我们感受到尤其是面向本硕博的课程实际上与企业需求有一定脱节,具体表现为学生担心毕业之后进入企业不能马上上手,因此在校期间会参与大量的实习,与学业学习产生时间冲突,这就需要学院与企业一起做一些课程的开发,将企业的实践要求带入课堂,而实现不了的部分就需要与企业的实习岗位结合起来。

NBD:商学院如何平衡好不同授课对象在教学、科研和实践的关系?

杨颉:因为商学院的学生在背景和经历上非常多元化,因此要求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就同一个知识点作不同侧重点的区分。在面对本硕博的学生来说,在基础的概念、理论、逻辑上强调得更多一些;而面对在职场上摸爬滚打过多年的企业家和高管而言,更希望知道的是实战中的案例和技巧以及思想上的启发。

因为诉求不同,我也问了一些老师是如何来进行调整的,除了授课方式上的差异外,在学科设置上也有所不同,而交大内部每年对课程内容的更新率在20%~30%,于是商学院需要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任何国内国际发生的热点事件和宏观经济话题都要求老师们连夜做研究,其观点和看法就会在日后的课堂上有所体现。

商学院培养学生的一大素养就是对形势变化具有敏锐的反应能力,虽然国家要求商学院做教材,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按照教材的体系思路做大量的补充材料,那一定是最新的最具价值的分析判断,因此对老师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2018年12月,交大安泰成立了行业研究院,行业研究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法,致力于解决理论研究和实践需求脱节的问题,首先它与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倡导方向是完全吻合的,其次是希望走出一条在商学上真正属于中国自己的模式。

此前我们一直沿着西方的思路办学,但如果一直跟在后面永远不可能超越,因此我们将行业研究作为商学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行业研究重在得到三方认可

NBD:那么对于行业研究未来有怎样的期许?从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研究成果后的输出形式有哪些?

杨颉:行业研究院其实是一个平台,在思想准备比较充分的前提下,今年我们会有更大的行动。首先是要在全院吸引相当一部分的老师形成多个行业研究团队,基于商学院长期的研究对象,加上交大各学院的工科背景一起联手做行业研究。

行业研究的作用不再是仅仅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未来的商学将是“技术专家+管理专家+企业家”的综合培养体系。三方各取所需,我们可以从行业当中去发现,企业需要的技术难题在哪里?企业有了新的技术为什么不能转化为生产力?从技术问题延伸至经济问题,也不会将行业研究局限于一个学院、一个学校或者一个地区。

未来转化而成的研究成果是同时具备学术性和实用性的,输出的形式会非常多样化,不再仅局限于有社会价值的论文,而且是能够真正影响国家决策的成果。

商学院做行业研究的目的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否得到企业的认可、行业的认可、政府的认可。当要制定行业政策时,政府第一时间找谁探讨?当行业遇到问题时,企业第一时间找谁咨询?另外,在政府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建议贡献度和某个行业是否愿意委托商学院做有难度的大额横向项目,也是判定行业研究是否成功的一些指标。

我们已经做过与政府相结合的行业白皮书,但这类研究最重要的是它的生命力,需要长期地做下去形成一个系列,而且其结论是可以不断进行反复论证和供参考的。另外,在大数据教学上的初步构想是建立行业数据库,这样才能对存在的经济问题做精准的模型和推演,根据历史数据有模拟作战的可能性。

很多学院也发现,纯技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需要管理、经济这些软科学和先端科学结合起来才能做得很好。比如中国的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有相当一部分的原因出在高能耗高污染材料行业,材料行业的能耗和污染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对环境的贡献都是巨大的。在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是不计成本的,但要运用到大规模的生产中,就必须考虑到环境成本,那么能不能通过经济和管理解决能耗和污染问题?这就需要一个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将实验转化为行业生产力。

对于企业而言,行业研究的最终成果会形成一个案例中心,发挥长期积累的校友资源优势,让高校与企业展开合作、相互支撑,实现一种双赢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泰经管学院 商学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