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CES2019特别面孔:那些出现在会场的中国电商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9:02:24

作为高新技术落地实践的最佳应用场景和中国新零售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电商、零售企业的到场,毫无意外的让智慧零售成为今年CES的最大亮点之一。

Vcg1111851518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王星平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从传统零售到电商时代,再到如今未来零售的提出,中国已然成为“新零售”的领军国家。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9 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多出了一些既陌生又熟悉的身影,他们就是引领零售变革的中国电商们。

  据了解,今年是国内电商巨头京东首次参展CES,第一次完整地在海外展示积累了十几年的零售行业技术、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一向以“数字经济体”自称的阿里在此次CES也展现了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成果。苏宁也带来了包括零售、苏宁物流、智能终端、苏宁体育等多业态下的科技成果。

  众所周知,近几年美国几家线下百货公司巨头(如Macy’s、Sears等)的股票市值几乎是直线下滑,并纷纷表示他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用科技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作为高新技术落地实践的最佳应用场景和中国新零售的主要推动者,中国电商、零售企业的到场,毫无意外的让智慧零售成为今年CES的最大亮点之一。

  看点一:中国智慧零售出海

  据了解,今年1210家中国企业参展CES,约占展商总数的四分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展商群体。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前沿领域,都能看到中国公司的身影。

  在一个智能家居样板间,智能晾衣机、新风机、PPTV全面屏电视、惠而浦空调、扫地机等智能产品,为参观者展示未来的智能生活场景。不过这个展厅并不属于某个智能家居生产厂商,而是属于中国电商、零售巨头——苏宁。

  除了展示科技、产品外,开放、赋能也成为中国厂商此次参展的一个关键词。

  本届CES期间,苏宁发布开放、共赢的全新平台智慧零售大脑,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介绍,除了个性化推荐、精准导购外,智慧零售大脑将在门店智能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而对于正在成为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的京东来说,其首次亮相,第一次完整地在海外展示积累了十几年的零售行业技术、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让全行业和消费者看到京东对未来零售的思考和布局,以及技术对零售行业上下游的改变,并通过开放服务能力,让产业内更多合作伙伴打造属于自己的未来零售场景。

  “在入口上的丰富多元,催生了更多的应用场景特别是让线上与线下能够充分的融合。”京东CTO张晨表示,京东在多年的技术发展过程中,已形成了软硬一体化的独特技术生态,在整个布局当中,京东以智能消费、智能供应、智能物流三大技术服务为核心,向消费者和合伙伙伴提供更智能化、自动化的服务。同时张晨强调,京东不仅有软硬一体化的技术生态,更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的创新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京东是第一次参展,但早在2016年就曾参与过CES,每年都会进行大额采购计划。

  互联网分析人士柳华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有目共睹。中国智能硬件产业的繁荣也正在将世界的目光拉向中国大地,走在世界前沿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行动了起来,似乎预示着世界科技势力的东移。

  荆伟也认为,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下,中国企业具备独特的优势。因为中国的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不同城市之间的消费差异造就了多样性的市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哪个企业能够把握先机,这个企业就会占有先机。

  看点二:中国物流技术输出与产业赋能

  随着中国零售业的快速发展,网购消费量的逐步提升,国内的物流企业在迎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大量人工的负担。在本次CES2019展会上,中国企业的智慧物流、无人物流等技术也成为最大看点之一。

  在开幕式当日,百度的无人驾驶技术就宣布可以应用到物流业上。目前国内的大型物流企业都采用了智能货仓对货物进行分拣,这样大大的降低了人工成本。但是运输过程中还是需要人力来完成,无人驾驶的出现或许能够再为物流企业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

  此外,在京东的会场,参观者也能够看到京东如何利用其无人机向中国偏远地区提供消费品和医疗用品。

  事实上,物流作为京东最为核心的服务能力之一,一直以“快”这个标签扎根在消费者的心里。而在技术驱动下,京东物流的无人军团正在逐渐壮大。

  据了解,京东物流无人机、配送机器人、巡检机器人、购物跟随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等近10种智能设备在CES上集中亮相,同时京东智能配送站首次在海外发布。对此,京东集团硅谷研发中心物流研发负责人程辉表示,“配送站充分验证了现有自动驾驶技术在末端配送领域场景开拓、智能调度、配套搭建上的成熟度和可复制性。”

  显然,随着更多技术驱动智能物流从想象变为现实,再到成为构成社会、城市、生活最基础的环节,无论作为零售平台还是零售科技服务商,以京东、苏宁为代表的中国零售企业都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物流体验和智能生活的品质提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更名后的京东数科也首次亮相CES,推出三大黑科技产品,都充分体现了“产业×科技”的战略理念,通过技术与场景相结合,使技术应用发挥尽可能高的产业价值。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智能大数据部总经理裴健教授重点分享了用数字科技引领信任经济新时代的深入思考。当下,一方面数字科技的历史性变革正加速渗透各行各业,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和升级空间,另一方面,企业面临着整体经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压力,从市场竞争和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升的要求来看,产业数字化升级是刚需。

  而作为国内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在CES的表现和重点不同于苏宁和京东。

  一向以“数字经济体”自称的阿里在此次CES也展现了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成果。例如连续三年参展的阿里国际站以“数据和技术赋能,重塑环球贸易”为主题,向全球中小企业展示一系列外贸黑科技,重点是“视频通话实时翻译”、“沉浸式视频选品”、“图搜”和“VR看厂”等。此外,作为阿里巴巴的科技宠儿,天猫精灵也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史上“最贵周边”——与宝马合作新车将支持语音控制远程互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ES 2019 电商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