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有老人必看:揭秘2018年六大理财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10 17:43:26

2018年已经结束,但在过去一年发生的理财骗局仍然发人深省。我们为您总结了2018年的六大理财骗局和防骗手册。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XX夫妇被骗近800万”“XX被骗20万,四年拍戏酬劳打水漂”……被骗大集合里,一个比一个惨。

时代发展太快,大家都在与时俱进,包括骗子。不管你有多警惕、多火眼金睛,还是中过圈套或是正在圈套中不自知,想想辛辛苦苦一整年攒下的积蓄,有朝一日被诓进了别人的口袋,你一定迫不及待识破这些不为人知的骗局!

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六大理财骗局(排名不分先后),为您贡献我的“火眼真经”。

骗局一:P2P非法集资

善林金融非法集资:销售虚构理财产品 213亿本金未兑付

2018年,P2P“雷声不息”、跑路不止。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8年,P2P网贷问题平台数量占比由2017年的30.84%上升至51.45%。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问题平台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

这一年,“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唐小僧、钱宝网、雅堂金融、联璧金融纷纷“爆雷”,像“善林金融”这类百亿级P2P平台倒下也不过瞬息之间。

公开资料显示,善林金融是2013年10月周伯云为解决其公司项目资金问题注册成立的一家公司,其陆续在全国29个省、直辖市设立1120家分公司及门店,此后又设立了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后更名为亿宝贷)、广群金融4家线上投资理财平台,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等方式,以承诺还本和支付高额利息为饵,对外销售虚构的理财产品,骗取投资人资金。

截至2018年4月9日案发,善林金融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736亿元 ,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元。目前,警方已查封、冻结其相关银行账户、房产、汽车以及股权等财产,初步追缴现金15亿元。

善林金融的套路其实并不复杂,可以简单地拆解为以下四步:

大肆宣传博眼球,吸引投资人。广告宣传、电话推销、门店招揽及口耳相传等方式,支付员工高额工资和高额提成,大肆推销所谓的“理财产品”。高额收益做诱饵,套住投资人。

其线下线上发售的产品显示的年化收益率不少在10%以上,并且推出5000元奖励金等激励老用户带新、高返利。

做公益买奖项精心包装,稳住投资人。在民众中树立“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骗取投资者信任。

借新还旧,形成庞氏骗局。投资人在善林金融购买的都是虚构的理财产品,收到的所谓本息不过是借新还旧,引诱投资人进一步陷入设计好的庞氏骗局。

骗局二:数字货币骗局

虚拟货币集资诈骗: “区块链+普洱”收割3.07亿 超3000人中招

有人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但在风口上想起飞的不只是猪,还有骗子。2018年,区块链、虚拟币无疑是最火的概念之一,在大家追逐热点、寻求资本增值的时候,骗子发现了“商机”。

2017年,在一家名为“趣银网”的P2P网站上,卖出了一种叫“普银币”的东西。据称,这种币号称是“全球首个本位制数字货币”,是“普银集团以10亿优质藏茶作为原发本位资产,经由三方仓储、鉴定、评估、确权后,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将藏茶资产写入区块链并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

都是中文,组合到一起却好像看不懂了?不过在受骗者看来,能赚快钱一夜暴富就是好的。盲目的投资人在听信虚假宣传后,匆忙进入市场,普银币的价格一度从0.5元拉升至10元,尝到一点甜头的投资者仍然在做一夜暴富的美梦。

然而据警方调查,价格的变动全系该公司幕后操作制造出的假象。当大量资金被套又传出“普银跑路”的消息,惊慌失措的投资者终于醒悟报案。

2018年3月,深圳警方对普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收网。截至收网,受害者已超3000人,涉案金额约3.07亿元,最高单人损失约300万元。

很明显,上述所谓的数字币不过是个幌子。“区块链+普洱”收割韭菜,骗方普银一共就用了以下四步:

穿花衣。不法分子将虚拟货币包装上新鲜元素,披上区块链的外衣。

上花轿。通过前期铺天盖地的宣传吸引大量资金进盘。

给甜头。幕后操纵币价先让你尝些甜头,曾出现14日连续涨停。

割韭菜。最后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收割韭菜。

骗局三:虚假交易圈套

特大微交易诈骗:暗箱操作涨跌 上万人被骗1.3亿

“微交易”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互联网投资理财,指投入几百到几千元不等的资金,根据标的物在极短时间内的价格走势判断涨跌,赚取收益。

2018年3月,投资者李某经由微信文章接触到一个名为“亿星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据介绍,投资者可通过选择外汇、原油、楠木等交易品种,选择周期预判涨跌下单。比如现在的WIT原油是50美元/桶,如果投资人买30秒涨,只有30秒后原油价格比50大,哪怕是只涨了0.00001,也是赚。

李某先后在该平台缴纳学习费用及充值费用数千元,多次交易亏损后,其欲将余钱取出却显示无法提取,遂报案。

经警方调查,这实际是一个仿效股票、期货交易买涨跌并控制的交易平台,进行数据纂改致使平台注册会员亏损,以谋取大额利益的虚假微交易平台。随后,警方分赴深圳、上海两地,抓获涉嫌违法犯罪人员79名。此事件涉案金额超过1.3亿元,受害人达到1万多名。

这个虚假的微交易平台是怎么一步步设下圈套了呢?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17年底,其向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仿效股票、期货交易买涨跌并可控制修改数据的虚假微平台系统,在互联网上架设服务器,随后开始引诱投资人落入圈套。

广撒网“诱鱼”。犯罪嫌疑人首先发布了大量“炒亿盛、亿星平台外汇、石油、楠木等能获取高额回报”的文章,诱骗大量微信用户注册亿星、亿盛平台帐号并充值进行微交易。

放风筝“杀客”。其特设风控部门,专司“杀客”,利用平台管理帐户对平台进行控制、篡改数据,时而致使平台注册会员亏损或诱导注册会员频繁交易,这个过程犹如放风筝。据警方介绍,该团伙特别有手段,“内部很多规章制度,比如要求不能一刀太狠。如果客户投100万,第一天杀60万,第二天要让他赢点,然后找机会又杀。这给客户一种想象:自己输,是因为自己手气不好。客户即使不想玩了,也不举报。”

骗局四:虚假内幕消息骗局

内部信息网络诈骗:167名老年股民被骗千余万 受害人最大91岁

如今,盯上老年人的骗局不只是卖“保健品”,还卖起了“内幕消息”。

2018年10月,江苏警方破获一起虚假内部信息网络诈骗案。据了解,这是一个专骗年龄较大股民的犯罪团伙。截至案发,共有浙江、江苏、湖北等13个省市的167名股民被骗,涉及资金达1000余万元。在众多的受害者中,损失最惨重者78岁,一次性被骗198万元;而被骗年龄最大的91岁,其先后4次被骗1.8万元。

据其中一位受害人蒋某描述,自从退休后,他一心在家钻研炒股,但总是不得要领。有一天,他接到一个自称是“上海东方财富公司”业务经理人的电话,说是专门为股民提供股市内部信息。花费3万元加盟成为金牌会员后,对方不时打电话来推荐股票,刚开始确实赚了钱,但后来推荐的几只股却赔了钱。对此,对方解释为会员档次不够高,只有成为高级别会员才能稳赚。因此,其又先后4次汇款12万元充值会员费。当再也无法拨通对方电话时,蒋某才意识到被骗。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根本不懂炒股,更谈不上有什么内部消息。他们以“加会员买内部信息”为名,仅靠两步设下骗局:

首先,锁定目标。他们先以0.1元~1元不等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近20万条股民信息,然后挑选年龄较大、防范意识不强的股民作为诈骗对象。

其次,靠“猜”荐股。一帮不懂股市行情的团伙,他们所谓的推荐股票,主要靠“猜”。“猜”对了,对方深信不疑,他们就鼓励其追加会费,升级会员资格;“猜”错了,他们就会告诉受害人,原因在于会员级别低,内部信息精确性不够高,诱骗对方继续追加会费。

骗局五:非法荐股诈骗

上海荐股诈骗:“大师”网络直播荐股 涉案金额800余万

2018年10月,证监会网站刊登了一则荐股诈骗案。

根据案情摘要,2018年3月,投资者高某经由一名女网友主动添加后被拉入一微信群。群内有“荐股大师”“刀锋”发布自己成功预测走势的消息,群内亦有股民把“刀锋”说得神乎其神,并在群内晒出自己参与交易并赚钱的截图。在鼓动下,高某在群内提供的网络平台上开户进行交易。此后,“刀锋”经常在网络直播间开直播,讲解大盘走势,推荐股票。在他的指导下,高某很快盈利,并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当后续出现亏损时,群内股友们以“大盘不稳定”“扳回本金”为由,纷纷劝说高某继续投资。直至“刀锋”突然退群并关闭网络直播间、自己被踢出微信群、先前的女网友也将他拉入黑名单,前后共损失了几十万元的高某才意识到上当受骗了。

经警方调查,该事件涉及金额800余万元。

荐股电话和微信随处可见,有炒股的朋友可能一天接好几个电话,都是邀请你加入某某荐股学习交流群的。刚开始,你可能觉得“我就听听”,却可能一步步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中:

请君入瓮,加微信邀你入群。在荐股诈骗中,通过主动添加被害人微信招揽客户是第一步。骗子常常花言巧语,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将其拉入微信群。

搭台唱戏,人家认真演戏就你认真交易。在这场戏中,有人演大师,有人演股友,有人演系统。大师负责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吹嘘荐股;股友需要晒出自己参与交易并赚钱的截图并吹捧大师;“系统”则利用人工操盘涨跌的手段,先让被害人盈利鼓励其继续投资,再通过制造亏损局面骗走被害人本金。

骗局六:套路贷的套路

特大网络“套路贷”诈骗:借1500要还28万 3000多人被套路

2018年出现了多起“套路贷”恶性事件,甚至有犯罪团伙喊出,“借你800元,还我一套别墅”的口号。所谓套路贷就是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行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之实。

2018年5月30日,甘肃酒泉警方接到报案。刚大学毕业的受害人徐某称,其通过小型网贷平台借款1500元,一周之后,该网贷公司刻意制造徐某违约,并以每天20%以上的违约金虚增债务,致使徐某一步步陷入泥潭,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被该公司介绍与多家网贷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先后支付借款本金10万余元,仍负债18万余元。由于无力偿还,期间网贷公司采取频繁骚扰、电话轰炸亲朋好友、敲诈勒索、恐吓威胁等多种手段逼其还款。徐某走投无路,遂向公安机关报案求助。

经警方初步调查,该事件涉及7省市受害人30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近亿元。

行走江湖的骗子太多,躲是躲不了的,唯一能做的就是搞清楚“套路贷”的套路:

打着所谓的民间借贷旗号。诈骗团伙常常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但实际其并不是以贷出本金收取利息为目的。钱借了,却不是你想还就能还,肆意认定违约和刻意制造违约是他们的惯用手段。

滚雪球让人债台高筑。诈骗团伙常常介绍其他多个平台,拆账填帐虚增债务,假借“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转单平账”“虚假诉讼”等手段以威逼利诱的方式,不断强迫借款人写下高出实际借款金额很多的欠条。

威胁骚扰不堪其忧。当受害人无法偿还资金时,不法分子便通过网络软暴力实施,电话轰炸亲朋好友、敲诈勒索、恐吓威胁等多种手段逼其还款。

敲警钟:防骗牢记三件事

骗局的套路看似各不相同,但戳中的痛点却始终如一。其实,你只需要记住3件事,就能大概率躲避骗局。

鱼不咬无饵的钩:谨慎看待高收益

在诸多的骗局中,承诺的高收益就是引诱投资者的那个饵。越不靠谱的投资产品,收益越是高得惊人,比如号称有10%~25%甚至40%的高收益,远远超过了市场平均收益率。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就曾表示,“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也认为,“在当前各类资产市场回报率较低的情况下,可以说承诺超过10%收益的短期产品基本上都是骗局。”

有公募业内人士认为,收益高低要比较着看,“整个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中最专业、最公开透明的是公募基金,公募基金的平均投资盈利能力怎么样?那些承诺比公募基金高出了不止一倍都是骗子。”

羊毛出在羊身上:看清底层资产和投资逻辑

羊毛出在羊身上。若只盯着回报而不清楚平台背后的生财之道,最终可能是自己被薅羊毛。任何一种金融产品,不管包装得多复杂,也一定有一个底层的实体资产,否则这个产品就是无源之水。

有理财投资人士表示,如果底层资产基础薄弱,上层产品随时都会坍塌。对于看不清底层资产或搞不懂投资逻辑的理财产品谨慎涉足,绝不能盲目跟风,绝不一味贪图高回报。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认准资质走正途

在选择机构时,一定要认准资质,通过正规公司或平台进行投资,不要轻信所谓的股东背景或者牌照资质,应去相关权威部门网站上进行查询。

除了选择正规的投资机构,在理财过程中也一定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微信上的投资盈利消息或者所谓的内幕交易,更不要轻易下载他人提供的交易软件。自觉远离非法荐股,抵制电信诈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 骗局 P2P 数字货币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