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8年来汽车销量首现年度负增长!困境倒逼汽车下乡政策重启?A股港股汽车股已狂欢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2019-01-09 22:08:22

中国乘联会今天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6.0%,创下得28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而就在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市场纷纷预计汽车下乡政策有望重启。受此消息影响,今天AH股汽车板块表现抢眼。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2018年汽车销量数据终于尘埃落定。中国乘联会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6.0%,创下得28年来首次年度负增长。

就在这一数据公布的前一天,1月8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宁吉喆认为,尽管汽车年销量已经接近3000万辆的规模,但还是很有潜力。

受上述消息影响,汽车板块出现涨停潮,力帆股份、金杯汽车、众泰汽车、长城汽车、浙江世宝、猛狮科技、跃岭股份、双林股份、海马汽车等9只股票涨停,板块大涨逾2%,市值一日飙升360亿元。

港股汽车板块表现也十分抢眼,刚刚发布去年销量大幅下滑的吉利汽车今日出现大反弹,股价大涨8.41%,长城汽车大涨9.28%,广汽集团大涨6.94%。

参照2009年-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预计可能会给予补贴的购车范围有小排量乘用车、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新能源汽车及皮卡等。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5000元,可以拉动100万-300万辆的汽车销量,提升汽车销量增速3-10个百分点;按照每辆车补贴额度5%-10%,可以拉动汽车销售收入500-2000亿元,提升汽车行业销售收入1.5%-6%。

12月份销量下滑19%,跌势仍然没有止步

今天,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272万辆,同比减少6.0%,创下28年来首次年度下跌;中国12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26万辆,同比减少19%。

12月份下滑19%!这个数据相当惊人,并创下连续 6 个月销量负增长的最长连跌纪录,由此可见当前销量跌势仍然没有止步。

汽车下乡政策有望重启

这一数据确实超乎市场意料,不过2018年汽车销量的持续下滑,市场预期已久。就在数据公布前一天,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汽车市场规模已经接近3000万辆,但还是有潜力的,支持居民合理消费、绿色消费、升级消费。汽车已经从城市进入乡村,现在也在考虑制定鼓励农民消费的相关政策。

宁吉喆透露,今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新出台完善住房租赁、家政服务、养老、托幼的配套政策,破除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投资准入的体制机制障碍。2018年国内中等收入群体首次突破4亿人,今年,国家将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市场纷纷预计汽车下乡政策有望重启。2009年实施的 "汽车下乡"政策对自2011年退出后,国内车市销量增速明显下滑,出现了产销增长率"13年以来的最低"。之后,国内汽车业进入了"微增长"通道,2011年至2017年的7年间,仅2013年和2016年两年的增长率超过了两位数。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萎缩规模约为110万辆。

汽车板块迎涨停潮

受上述消息影响,汽车板块出现涨停潮,力帆股份、金杯汽车、众泰汽车、长城汽车、浙江世宝、猛狮科技、跃岭股份、双林股份、海马汽车等9只股票涨停,板块大涨逾2%,市值一日飙升360亿元。

港股汽车板块表现也十分抢眼,刚刚发布去年销量大幅下滑的吉利汽车今日出现大反弹,股价大涨8.41%,长城汽车大涨9.28%,广汽集团大涨6.94%。

汽车行业分析师奉玮在今天报告中表示,预计此次安排的财政预算为50亿元-100亿元,对应每个月5亿元-10亿元。奉玮表示,参照2009-2010年的"汽车下乡"政策,预计可能会给予补贴的购车范围有小排量乘用车、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新能源汽车及皮卡等。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5000元,可以拉动100万-300万辆的汽车销量,提升汽车销量增速3-10个百分点;按照每辆车补贴额度5%-10%,可以拉动汽车销售收入500-2000亿元,提升汽车行业销售收入1.5%-6%。

不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数据来看,2019年国内广义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将与2018年持平;乘用车预计销量为2350万辆,也与2018年持平。

新能源汽车增速面临考验

汽车大降价成为越来越多经销商的选择。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的数据,市场上超过7成的经销商都在降价卖车,甚至出现大面积的价格倒挂。据业内统计,2018年奥迪A6L及速腾的降价幅度最大,达到6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增值税及进口关税的税率调整则让2018年车价进一步走低。去年5月1日,汽车等制造业增值税由17%降低到16%,奔驰、捷豹路虎、宝马、林肯等豪华品牌第一时间宣布“官降”,降幅从1000元到3万元不等,引发了豪华品牌降价潮。5月22日,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将汽车整车关税由25%降低至15%,消息一出,各大豪华品牌第一时间下调进口车型的价格,豪华品牌再一次出现降价潮。

但是,经销商越卖越亏,在2018年出现了大面积亏损。根据《2018年1-9月全国乘用车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全国只有32.8%的汽车经销商处于盈利状态,有26.7%的经销商持平,而40.5%的经销商明确表示处于亏损状态。

“2019年汽车市场仍有可能继续负增长。”成为汽车行业的痛点,这也在向汽车制造上游企业延伸,特别是2018年销量还不错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至少再降30%,补贴政策的退坡成为大势所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透露,“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今年基础上再降低30%。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文件已经制定好了,具体发布时间还未可知。”

与此同时,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82.50%股权(9.9亿股)正在寻求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12亿元,经过证实,这家汽车公司就是四川野马汽车。

显然,在国外车企即将在华投放大量新能源产品的背景下,国内企业正在抓紧机会调整布局。此前车和家斥资6.5亿收购力帆汽车、拜腾收购一汽华利等就是为了造车“资质”,而随着补贴的退坡,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也将面临考验。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魏书光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销量 汽车下乡 汽车板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