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九连板! 是谁在追涨风范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1:36:32

“妖股”风范股份今日创造了“九连板”的高度。这个业绩下滑,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不到4000万元的风范股份,是什么使得其颇受市场追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惧风险提示,风范股份(601700,SH)在今日创造了“九连板”的高度。这个业绩下滑,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不到4000万元的风范股份,是什么使得其颇受市场追捧?

记者研究发现,风范股份存在过往“妖股”的特性——股本小、自然人股东多、知名游资跟风接力明显。一位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个股龙虎榜基本上只能看到当日的成交数据,但是对于控盘高、筹码集中的个股,“看不见”的“暗盘”或是其中的追涨主力。另外在这段时间的炒作中,风范股份还多次披露项目中标的利好消息。而在风范股份去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名自然人股东是公司高管或前高管。

前十大股东几乎是自然人

九连板!1月9日,“妖股”风范股份达成了近日连板个股的新高度。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风范股份已连续九个交易日实现涨停。公司股价也从3元出头,一鼓作气炒作到了接近7元。

股价被爆炒,买入风范股份的投资者在狂欢,这背后的炒作逻辑是什么?

风范股份主要涉及输电线路铁塔等的生产、销售,业务领域比较传统。去年前三季度,风范股份净利润为3999.36万元,同比下滑74.49%,鲜有吸引点。但在股本结构和股东构成方面,风范股份同恒立实业等过往被炒作的妖股相近。

风范股份的总股本不大,为11.33亿股。截至去年三季报,范建刚、范立义、范岳英所代表的范氏家族,合计持股比例达56.58%。这意味着,风范股份的流动筹码约为5亿股。在股价启动前,风范股份的市值不高,不足40亿元。

同恒立实业一样,风范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也鲜有机构、基金、信托等身影,几乎是自然人持股。截至去年三季报,风范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仅有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位列其中,持股比例仅有0.62%。而据去年半年报披露,风范股份仅有9只基金持股,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1%。

自然人股东集中,但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交易活跃度,风范股份的股价长期维持在2元~3元之间。与恒立实业类似的是,风范股份在股价启动之前基本处于“低振幅、低波动、低成交”的状态。譬如在去年12月中上旬,风范股份长期横盘,且成交金额基本在1000万元上下,单日换手率不足0.5%。但在12月26日首板之后,风范股份的交易活跃度大幅提升,巨量资金带来充沛流动性,换手率从2%左右提升至接近10%。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中国银河绍兴、中国中投无锡清扬路、华泰成都蜀金等知名游资上榜,资金接力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分拆单日龙虎榜来看,上述买入的主力游资成交占比基本在10%以内。譬如1月9日风范股份的龙虎榜买方数据显示,国盛宁波桑田路等买入金额占总成交比例6.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私募,根据他们的分析,这些现象可以说明风范股份的锁筹度高、持筹者看涨意向一致、惜售明显。“对于游资来说,很容易被机构、基金这些作为对手盘,他们也更愿意炒作自然人股东多的个股。”其中一名私募人士分析,风范股份这类股票在过去严重超跌、套牢的散户并不愿意“割肉”,筹码真空导致抛压小。

还有一私募人士分析称,个股龙虎榜基本上只能看到当日的成交数据,但对于控盘高、筹码集中的个股,“看不见”的“暗盘”或是其中的追涨主力。

利好消息助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风范股份2018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有自然人股东是公司高管或前高管。其中,谢佐鹏曾是风范股份发起人股东、副总经理,持有约342万股的赵金元是公司监事会主席,新进前十大股东杨俊是公司现任董事,赵月华曾任风范股份总工程师。

风范股份在2018年三季报中表示,杨俊与范岳英(实际控制人之女)为配偶关系,未知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也未知是否属于一致行动人。

尽管2018年三季报截至9月30日,距离风范股份股价启动时的2018年12月26日间隔近3个月。但在9月30日之后,风范股份长期横盘,单日的成交换手率极低,难以大规模调仓换股。

那么,风范股份的大涨和上述高管或前高管有关吗?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风范股份证代陈伟。“没有关系。”他表示,股东关系都是如实披露。

事实上,游资“点火”风范股份,离不开利好消息的助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风范股份大涨的这段时间,围绕行业和公司的利好消息不断。特别是在12月底,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将首次在特高压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这直接引爆了以风范股份为首的特高压板块炒作。

另一方面,在去年12月29日到今年1月9日期间内,风范股份多次披露了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项目预中标的利好消息。譬如国家电网项目,风范股份4个标包预中标金额约2.4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10.86%。

不过在风险提示公告中,风范股份也多次表示,这属于常规中标。尽管多次提示,但仍难阻市场对风范股份的炒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风范股份 九连板 涨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