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度Apollo跨洋“送”快递 无人配送全场景时代即将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09 21:28:21

在突破技术难关并应用后,自动驾驶还要在资本、法律政策、基础设施的系统支持层面做到配套发展,才能迎来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___________________3pic.thumb_head

百度总裁张亚勤博士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实习编辑 王丽娜

  在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和满帮、德邦等物流公司相继布局物流领域无人配送技术之后,百度似乎也要通过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市场上分一杯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获悉,在CES2019前夕,百度用自动驾驶车队从长沙运送了一个Apollo标识的包裹,乘坐飞机跨越太平洋后,于CES首日由当地无人货运车送达拉斯维加斯。至此百度Apollo实现干线物流、支线物流、终端物流等全物流场景覆盖,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全球首次完成的自动驾驶物流闭环。

  百度的此番展示无疑为物流全场景无人化发展按下了加速器。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人配送全场景实现尚需时日。在突破技术难关并应用后,自动驾驶还要在资本、法律政策、基础设施的系统支持层面做到配套发展,才能迎来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

  百度无人驾驶“送”快递

  据百度方面表示,百度还在CES上发布史上“稳如老司机”版本Apollo3.5,实现了支持包括市中心和住宅小区等在内的复杂城市道路包含窄车道、无信号灯路口通行、借道错车行驶等多种路况。同时,百度官方透露,搭载了Apollo3.5的福特城市厢式货运车Transit自动送货服务Udelv,今年也将在美国硅谷开始运营。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百度在物流无人驾驶领域的第一次出手,2018年7月,百度就宣布战略投资狮桥,双方在高速公路物流运输场景落地自动驾驶展开合作。此外,据了解,百度已联合新石器公司发布“新石器AX1”无人驾驶物流车,并在常州、雄安率先落地试运营。

  由于劳动密集、作业环境恶劣等特点,物流一直被认为是有可能最先实现无人化商用的领域,这也让无论是传统物流公司还是互联网巨头、科技创业公司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除了顺丰、德邦等老牌物流巨头,越来越多科技、互联网巨头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企图弯道超车。

  随着玩家的密集进入,无论是无人驾驶还是无人机、末端配送,物流配送的各个环节,都已经被“无人元素”覆盖,“无人军团”早已在多数物流园区得到试验和运用。而百度涉足的物流无人驾驶领域,依然竞争激烈。

  百度这次在CES前夕通过全程无人驾驶实现包裹配送的场景演示,还是为物流领域的无人化前景增加了不少想象空间,也成为物流领域无人配送全场景化实现的催化剂。

  全场景无人配送到来尚需时日

  近年来,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领域的运用可谓“遍地开花”。无人重卡被认为是无人驾驶未来可能最先商用的领域,这也引得物流、电商巨头加入试图分一杯羹。

  2018年4月,普洛斯和物联网科技公司G7、蔚来资本出资组建了无人驾驶新技术公司;5月,苏宁无人重型卡车完成了首次园区内路测;同月,京东正式发布全自主研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重卡;11月19日,德邦快递与飞步科技合作研发无人驾驶货车在杭州街头进行试运营,这也是快递行业首台能够常态化运营的无人载重货车。

  德勤中国发布的《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预测,无人卡车、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未来十年左右逐步成熟,将广泛应用于仓储、运输、配送、末端等各个环节。刘强东也曾公开表示,大概五到八年时间,整个快递物流体系可能基本上实现全程无人化,百分之百的自动化。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物流企业在向科技化过程中,有诸多发展可能性,但技术研发投入高,企业还需量力而行,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在无人车、无人机等方面具备大量真实的应用场景,如果在技术上实现抢位,就很容易凭借广泛的应用场景等实现卡位。

  然而,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在物流领域的全场景落地和商用依然面临较多难题。专注于物流领域无人驾驶科技的飞步科技创始人兼CEO何晓飞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现在仍处于无人驾驶非常早期的阶段,预计未来3年,无人驾驶货车或将全面开始商业化运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技术,未来无人驾驶的落地需要各层面推进,包括保险、理赔、失业救济、安全和责任追究体系都需要进一步配套和完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Apollo 快递 无人配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